【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身材】常吃湯品、熱飲…小心發胖

發表于: 2012/10/30



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近日天氣轉涼,氣溫甚至會下探到攝氏十六度,許多人開始想吃火鍋,或喝點溫溫熱熱的湯品、熱飲,讓身體暖和一點。不過,署立雙和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許雅雯提醒,坊間會讓身體暖和的湯品、熱飲像麻辣鍋、麻油雞、羊肉爐、熱米漿、紅糖薑茶等往往熱量都不低,加上冬天活動量變少,只要稍微吃多一點,很容易就會發胖、體重直線上升。

許雅雯醫師表示,雖然到了秋冬季節新陳代謝速率會降低,但對體重影響不大。秋冬季節體重上升主因還是在於活動量變少、食量增多。只要天氣一冷,多數人就會感覺特別容易餓,食欲也會變得比較好,結果體重也就跟著失控。

除了火鍋湯頭,其他勾芡類食物、麻油類食物,以及大火快炒菜餚都含有許多油脂、熱量。麻辣鍋裡的青菜也會吸附許多辣油,吃青菜時,無形中也吃下許多熱量。若要吃火鍋、麻辣鍋裡的青菜,最好能將油去掉,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要避免秋冬季節體重上升,最重要的是得增加運動量。傳統認為,運動應該要維持「三三三原則」,一星期運動三次,一次運動三十分鐘,每次運動每分鐘心跳要達一百三十下。不過現在這觀念已經有所改變。許雅雯醫師指出,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一般民眾一星期最好進行一百五十分鐘以上中度運動,若照「三三三原則」運動原則,運動量是不夠的。

一星期運動量如果要到一百五十分鐘,以每次運動三十分鐘計算,就得要運動五天以上。如果一星期運動三次,一次運動時間就要五十分鐘。想減重的人運動時間就得加倍,一星期運動量要達三百分鐘,才能幫助減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