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二上
阿摩第 4 期
14640枚
 2 

【其它】冬令進補怎麼吃? 小心補錯補過頭!

發表于: 2012/10/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薑母鴨、羊肉爐、麻油雞、藥燉排骨等,冬令進補怎麼補,什麼體質的人適合吃?什麼人小心補過頭?根據知名入口網站民調中心所做的「進補大調查」顯示,薑母鴨以兩成三的得票數榮獲第一,麻油雞、羊肉爐則分別名列二、三名。其中有9成網友都認為天氣變冷就是要食補;根據調查結果推估,國人每年在秋冬進補的花費竟高達141億!

冬令進補是從什麼時候可以開始補?中醫師廖婉絨指出,農民曆會建議立冬之後就要開始補,但其實台灣人營養都太足,不太需要補。台灣的氣侯也沒這麼冷,所以建議第一波寒流來了再考慮開始進補!

從大家普遍最喜歡的冬令進補第一名說起,薑母鴨將鴨肉的寒和老薑的熱放在一起!變成一道很溫和的料理,可用於體質虛弱,陰虛盜汗,口乾舌燥,失眠,肺熱咳嗽,腎虛水腫,小便不利,大便乾燥的人。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表示,吃薑母鴨對女生的好處,食材內的薑有抗氧化、抗發炎、通血管的功效,且可讓孕婦改善噁心;而鴨肉可抗發炎、含不飽和脂肪酸,是高營養價值的食物。

台灣民間相傳,鴨子有毒,不少人因此誤解。此毒非彼毒,講的不是有害的毒,中醫認為,鴨肉味甘、性寒涼,脾胃功能虛弱者,或是平常就容易拉肚子的人,則要少吃,以免腹瀉症狀雪上加霜。對於有虛火,會口乾舌燥的人,反倒適合吃鴨。陳醫師也提醒,有便秘、出血的人不適合吃,曾有案例食用後經期變亂,因此需注意份量。

另一項也是許多民眾的冬天必吃的進補美食,便是麻油雞。廖醫師表示,雞肉有温中益氣,健脾胃,活血脈,强筋骨的功效!而坐月子時吃麻油有助於排除惡露;麻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能抗發炎、幫助子宮收縮,抑制傷口,所以適合孕婦,但有正確吃法才不出血。

麻油雞的正確吃法?廖醫師解釋,麻油不燥熱,具滋潤性,若是用冷壓麻油涼拌食材無礙;但麻油經高溫烘培或爆炒後,會變得燥熱。體質燥熱的人,麻油不要用高溫爆炒,薑片使用宜少量;酒性温熱,甘苦辛,新者有毒,陳者無毒。且產後第3週才能吃麻油雞,持續1~2個禮拜,烹煮過程要將酒精完全蒸發;食用後4個小時再哺餵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