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255枚
 3 

【疑問】法律選擇問題?

發表于: 2012/10/30



        一般來說,選擇通常應只有一正解,但是法律科目卻又是眾說紛紜,舉例來說:刑法,就有通說、實務見解、日派見解、德派見解,甚至還有許多老師的不同看法(如:黃榮堅老師),再這樣的情形下各位先進如何去挑選一個所謂的正解呢?

       這邊也用個實例題來舉例,甲欲殺害乙,預計在乙下班回家的路上開槍射殺,但在乙下班時旁邊有位友人丙,甲再有可能槍擊到丙的情況下開槍,丙當場死亡,問甲成立何罪?

以上,我是以講義中錯誤理論去思考,用等價打擊錯誤的具體符合說去理解這段題目,上述題目是甲乙、甲丙的三方關係,所以甲應該對乙成立殺人未遂、對丙成立過失致死,兩罪論以想像競合。這邊應該是目前的通說見解,但依據黃榮堅老師的見解則是採與客體錯誤的方式相同,甲對丙成立故意殺人既遂。    答案的話則是採用黃說,所以我非常困惑,唸到目前的資料難道要重新整理了嗎? 請各位先進能提供一些想法可供參考,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