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4815枚
 0 

【其它】人工膝關節術後 賴復健重建

發表于: 2012/11/01



 


 



 
作者: 【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1月1日 上午12:12









膝蓋疼痛常是膝蓋軟骨耗損所造成,這時更換人工膝蓋是很適合的選擇。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祖副組長沈如亮表示,去年健保給付人工膝關節的材料費為十一億元,加上手術費則是二十六億元,若健保衛沒給付,每位病患須自付十三、十四萬元,目前換人工關節者以六十五歲到八十五歲為主。

台大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江鴻生表示,置換人工軟骨會在膝蓋上下兩骨接上醫療用不鏽鋼,讓人工軟骨可以更切合身體,因此也要磨掉一些骨頭,病患在術後會因為削骨與手術傷口,有幾天疼痛,此外必須復健適應新的人工關節,因為更換新的軟骨之後,骨頭間與軟骨的契合角度已經不同,肢體必須重新適應,要依靠復健師的指引,找回自己的走路姿勢。

市售的葡萄糖胺,是軟骨所需要的營養,能做為軟骨新生與修補的原料,但葡萄糖胺只是養分,而不是藥品,是否能改善不適症狀須視個人狀況而定,醫師會評估患者能否注射玻尿酸做為潤滑劑改善,效果不佳者就可能建議更換人工膝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