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0 

【新聞】新台灣之子 黃玫玲苦讀上雙榜

發表于: 2012/11/05



【聯合報╱本報記者陳崑福】
    
2012.11.05 02:23 am
廿四歲的黃玫玲是新台灣之子,11歲時與父母從印尼「逃難」來台,苦讀考上高考及普考,如今已成為中華民國公務員。

黃玫玲父親早年任職榮工處,被派到印尼工作,放假時到舞廳跳舞,認識她的母親容彩琴,結為連理。婚後生下她及姊姊,家庭和樂。但一九九八年印尼發生嚴重排華事件,不少華人遭殺害、凌虐,父親見情況危急,緊急安排她及母親、姊姊搭機回台灣避難。

「逃難」到台灣後,黃玫玲隨家人遷居屏東,從小學五年級開始讀。有同學得知她來自印尼,還問:「妳家是不是住在樹上?」阿姑也提醒她:「台灣學生都很厲害,妳要用功點。」她擔心功課落後,努力讀書,第一次考試就拿到全班第二名,也因此讀出了信心。


屏東女中畢業後,她考上國立中興大學行銷學系,大四時看到同學都在準備考研究所,她對未來感到茫然,不久後父親心臟病發猝逝,母親擔起全家生計重擔,靠著母親擔任印尼語翻譯工作,每月一萬多元的收入維生。

黃玫玲為完成父親生前「要好好照顧母親」的遺言,放棄到印尼做生意的機會,決定報考高普考。因她不忍離開母親,加上大學念行銷系時對數字很有興趣,於是「跨行」報考高考及普考財稅行政科,雙雙錄取。

黃玫玲回憶,當時為了準備考試,大學畢業後就到補習班打工兼補習,月薪8千元,省吃儉用,「將自己生活品質降到最低,」連一本6百元的經濟學課本都捨不得買。

黃玫玲說,她那時最怕碰到親友,一句「考得上嗎?」及質疑的眼光,讓她承受莫大壓力。

放榜當天,她上網先查高考榜單,看到自己的准考證號碼出現在榜單上,一時間還不敢相信,再查普考,竟也上了,瞬間不禁激動落淚,馬上打電話告訴媽媽,媽媽在電話那端也跟著哭了。

未來的公職生涯,黃玫玲期許自己在工作崗位上,要全力做好為民服務。

【2012/11/04 聯合報】


全文網址: 新台灣之子 黃玫玲苦讀上雙榜 | 公職考試 | 生活天氣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LIFE/LIF5/7476210.shtml#ixzz2BKpbsp4O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