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大二下
阿摩第 2 期
105015枚
 2 

【新聞】教育部財政部聯合部署"2011計劃"實施工作 (中國大陸)

發表于: 2012/05/10



 大力推動協同創新 全面提高高教質量



    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工作部署視頻會議召開



    5月7日,教育部、財政部在京召開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提升計劃(簡稱"2011計劃")工作部署視頻會。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在會上強調,實施"2011計劃",是貫徹落實胡錦濤總書記在清華大學百年校慶大會重要講話精神的戰略舉措,是推進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現實需要,是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大行動,對于大力提升高等學校創新能力,支撐創新型國家和人力資源強國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袁貴仁指出,"2011計劃"重在推動高校"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促進內部資源和外部創新力量的有機融合,大力推動協同創新,為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更好地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袁貴仁強調,實施好"2011計劃",必須充分認識、準確把握"2011計劃"所包含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要求。一要準確把握全面 提升創新能力這個重要目標。要改變單純以項目、論文數量為主的考核評價方式,以注重原始創新質量、注重解決國家重大需求的貢獻度、貢獻率為導向,提升人 才、學科、科研三位一體的創新能力。二要準確把握建立健全協同創新機制這個工作重點。要促進創新組織從個體、封閉方式向流動、開放的方向轉變,促進創新要 素從孤立、分散的狀態向匯聚、融合的方向轉變,促進知識創新、技術創新、產品創新的分割狀態向科技工作的上中下遊聯合、貫通的方向轉變,建立協同創新機 制。三要準確把握不斷深化體制改革這個本質要求。大力推進高校深化改革,力爭突破高校內部以及與外部的體制機制壁壘。堅持全面開放原則,堅持客觀公正的評 審機制,堅持多元化推動方式。四要準確把握推動和引導相結合這個重要特徵。推動高校在先期組建、充分培育基礎上進行項目申報和認定;引導所有高校緊密結合 各自實際,在不同層次、以不同方式,踴躍參與協同創新。



    袁貴仁要求,要穩步推進"2011計劃"順利啟動,保證計劃科學平穩可持續實施。一是加強領導,精心謀劃,保證開局良好。各地各高 校要穩步推進改革,正確把握改革的力度、進度和時機,平衡各方利益關係和合理訴求。二是通盤考慮,遠近結合,突出質量。各地各高校要擇優遴選條件較成熟、 前期基礎較好並具有較強優勢的項目進行重點培育。不搞層層發動,不搞全面開花,不搞臨時拼湊,堅決防止盲目申報、勞民傷財和不正之風。三是銳意改革,勇于 創新,努力取得實效。要探索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體制機制。要找準重點難點,加大力度破解開展協同創新的制約因素,並幫助解決具體困 難。四是加強研究,及時總結,科學合理實施。要不斷提高計劃管理的科學性,盡快研究制定"2011協同創新中心"運行管理及績效評價等辦法,完善細化第三 方評審專家和評審機制。五是多方協作,明確責任,形成推進合力。各地各高校要爭取多方支持,集成有效資源,努力為計劃的安排實施創造良好條件。



    袁貴仁強調,要把是否體現先進性、需求性,是否體現改革性、創新性,是否體現唯一性、協同性,是否體現整體性、係統性,成果是否具有針對性、實效性,作為"2011計劃"實施成功與否的標準。必須公開透明認定項目,科學規范管理項目,客觀公正評審成果。



    教育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杜玉波主持會議。教育部副部長杜佔元、財政部副部長張少春對計劃的啟動作了全面部署和工作安排。清華大 學、中國農科院、首鋼集團公司、上海市教委作了大會發言。中央有關部委負責人,部分科研機構、企業界代表,教育部科技委、社科委有關專家,在京部屬高校主 要負責人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行政部門、各部屬高校和部分地方高校主要負責人在分會場參加會議。(完)





  稿源: 中國教育報  編輯: 楊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