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2 

【新聞】課業壓力大 逾15%孩子曾想輕生

發表于: 2012/11/11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國際兒童人權日」前夕,家扶基金會公布「大孩子健康權調查」,調查發現,十五到十八歲的青少年中,三分之一有情緒困擾,一成五曾有過輕生念頭,其中又以國中基測成績PR97(全國前三%)的成績優異學生壓力最大,值得家長及教育單位留意。

國中基測成績PR97的學生 為第一危險群

該項針對高中職青少年進行的調查發現,每三個高中職孩子中,就有一人出現情緒困擾,其中更有十四.二%嚴重到需要專業人士介入;如果依一百年度教育部統計高中職學生數近七十七萬人推估,全國約有十萬多名大孩子需要被積極關切。

三不壓力︰情緒不佳、分數未達、休息不足

這群大孩子們普遍存在著情緒不佳、分數未達、休息不足等「三不壓力」。其中,課業問題是首要的情緒壓力來源,是家庭、人際、愛情等壓力的三倍以上;近五成認為身旁師長、同學普遍存在著「成績歧視」。有自我期許者的情緒困擾比率則是無自我期許者的一.四倍。

家扶基金會指出,這些孩子的情緒困擾也反映在自殺層面上,調查顯示,曾有自殺念頭的大孩子比例達十五%以上,其中的五.八%建議應接受精神科專業諮詢;根據衛生署自九十七年至今的統計,已有超過一九四名高中生自殺。

值得關切的是,調查針對國中基測成績表現進行對照,發現有輕生念頭的族群中,高達廿八.六%是基測成績PR97(全國前三%)族群,為自殺的第一危險群;其次是PR80、前二十%的成績領先群。

應鼓勵孩子多元成就 別老把成績當唯一

樂為診所院長、心理諮商師李秀娟指出,青少年自殺可能比成人考慮時間更短,卻有跡可循,家長可留意孩子開始覺得沒希望、沮喪、選擇放棄、跟好友或家人交代事情,或開始送東西給身旁的人,這些都是前兆;他建議師長及父母,應鼓勵孩子多元成就,別老把成績當唯一。

中華科大蘇冠霖及高師大陳湘婕同學都說,課業的確是高中職時期存在的最普遍壓力,但青少年面臨感情因素更容易鑽牛角尖、想不開,家長及校方應多提供正確交友觀念及協助。

CPR救救他三步驟

C︰Care,家長多陪伴子女,當朋友傾聽身心狀況

P︰Pleasure,學校塑造快樂學習環境,鼓勵多元成就

R︰Relax,自己學會適時放鬆,勿鑽牛角尖

資料來源︰家扶基金會 整理製表︰記者楊久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