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2 

【新聞】消費後 棄之不理? 屏東高樹鄉54名孩子快沒早餐吃

發表于: 2012/11/20



中國時報【楊舒媚╱調查報導】

馬英九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都說過,「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但屏東偏鄉高樹有五十四名小朋友即將「連早餐都沒得吃」。高樹鄉元氣館曾是以「為弱勢小朋友施行品格教育,教其種田自給自足」榮耀的案例,但長年經費不足加上田地欠收,館長陳文靜證實,「孩子就快沒早餐吃。」

陳文靜不太願意讓外界對元氣館小孩有「沒飯吃」的悲情印象,而且她說,「我們餓自己,也絕不餓孩子。」但元氣館目前真的面臨經費捉襟見肘處境,若情況沒好轉,有一天可能真的連早餐都沒得吃。


http://l1.yimg.com/bt/api/res/1.2/jLH99Ye0J2Q5t4ZkdeWYE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Chinatimes/C01B190A.jpg



http://l3.yimg.com/bt/api/res/1.2/Wx5VmkayNXWGONFU4lQ0b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Chinatimes/C01B190J.jpg
http://l3.yimg.com/bt/api/res/1.2/.VdKeJEzFXwSqO0x_mIuY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Chinatimes/C01B190N.jpg
元氣館是個蚊子館起死回生的故事,因為陳文靜拿元氣館來照顧偏鄉小孩,讓這個地方有了生命,但也因為陳文靜的堅持,做了自己業務外的事,當官方不認帳,元氣館就有斷炊的危險。

元氣館位於高樹鄉產業文化交流中心,多年前政府斥資五億、在全台五縣市蓋產業文化交流中心,當其他縣市所謂的產業文化交流中心,都成了蚊子館時,高樹元氣館因陳文靜於二○一○年起在該處收容小孩而有了生氣。

內政部統計,二○一二年全台平均老化指數是七二.二%,高樹高達一六六.七九%,該地隔代教養、單親、弱勢問題嚴重。陳文靜表示,「我們這裡有些小孩,有家跟沒家一樣。」於是她「全年無休」地提供孩子在下課後的照顧。

陳文靜說,「本來只供晚餐,但有一次看孩子吃漢堡吃得津津有味,發現小孩不但沒吃過漢堡,根本有許多人因沒吃早餐,常在學校昏倒。」為了發育中的孩子,陳文靜說,「我決定提供小孩子早餐。」

陳文靜於是和附近早餐店約好,讓小孩上學時直接去領早餐。二○一一年,小孩子約廿二至廿五人,一個月早餐費三、四萬。但因「有吃又有照顧」,小孩一直送來,陳文靜不忍拒絕,於是「爆班」成五十四個小孩,早餐費用增加到一個月五萬塊。

隨著小孩增多,陳文靜得另請十名人力,雇用的都是當地單親與弱勢,但人事費加上早、晚餐,一個月支出近四十萬。元氣館雖有縣政府編列一年一八○萬經費,但只能用在硬體修繕,照顧小孩所需幾乎全靠陳文靜奔走。

宗教界師兄師姐每個月認捐十幾萬,其他靠元氣館小孩與一群單親媽媽種田、賣農產品,約有十萬多收入,但也只夠一半經費。

屏東縣政府雖然關切,但似乎有點愛莫能助,農業處處長吳麗雪表示,官方不可能因為操作方式不同,而另外配合個別需求。

陳文靜與志工施君蘭希望各界認養,若個人能力不夠,也可以大家招一招共同認養一個小孩,元氣館會固定把認養費用的使用流向向認養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