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0 

【特教】特教五大服務中心 讓身障生獲妥善照顧

發表于: 2012/11/23



 

為讓身心障礙學生獲得更妥善照顧,教育部依據不同障別,設置視障、聽障等五大支持服務中心,本周出刊的教育部電子報主題將介紹這五大支持服務中心,如何為身障學生營造更優質、適性的教育環境。

教育部依據《特殊教育法》等相關規定,設置視障、聽障、相關專業、職業轉銜與輔導及臺灣省特殊教育網路等五大支持服務中心,提供身障學生相關專業服務、到校輔導及專業諮詢等,在五大中心負責學校的努力之下,使得身障學生在融合的教育環境中順利學習,幾近全盲的阿志就讀彰化某高中,因為獲得視障服務中心協助,提供輔具,讓他在學習與考試上,更得心應手,單科考試從以往要花兩小時,縮短到30分鐘就能完成。有中度聽損的小瑄,原本學習情況不佳,但經過輔導轉到美容科就讀,找到興趣,輔導員也入班宣導「認識我的聽損同學」,營造友善校園環境,讓小瑄經過近3年專業養成學習,找到自信,考取美容美髮丙級及乙級證照。

教育部電子報「校園papago」單元的國中活化教學列車系列報導,本周介紹臺北市立龍門國中綜合活動領域江海韻老師,江老師與校內「龍門課棧」教學團隊採取合科教學,將童軍、家政及輔導課加以整合,並帶領學生自編教科書,運用「達人教學法」,以學生發展需求為依據,以創意教學為手段,希望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

圖為:國立臺中啟聰學校王明理主任到新民高中輔導視障學生音樂點字,給予特別的教學。(照片來源:教育部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