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兩岸三地校長 研討教學視導

發表于: 2012/11/25





兩岸三地校長 研討教學視導



http://tw.news.yahoo.com/兩岸三地校長-研討教學視導-213000658.html#decrease
-字


http://tw.news.yahoo.com/兩岸三地校長-研討教學視導-213000658.html#increase
+字


http://www.want-daily.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S1hSm3Y3rxgz.SrAMrNyf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Y-/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09/120x30-wantdaily_064700.gif
作者: 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 旺報 – 2012年11月25日 上午5:30










旺報【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2012兩岸三地校長學術研討會昨(24)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舉辦,來自國內中小學、教育院系以及大陸、香港的教育學系專家齊聚一堂,討論「教學視導」的重要性。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副院長林智中表示,教學視導在香港稱為「觀課」,1990年代中期之前尚未普遍,且以官方的、部分學校的、部分學科的、約10年才進行一次的「問責式」觀課為主;之後才逐漸建立出一套教學視導系統,一方面可據此評鑑教師,另一方面也讓教師互相學習,現在更成為教師持續發展的一部分,由各校主導,每校每年針對各個學科交叉視導。

林智中提到,港校和大陸交流相當頻繁,香港教師赴陸參訪通常不止看硬體設備,也會安排觀課。他發現大陸的觀課文化早已深植校內,公開課、隨堂課成為常規;更令港師大開眼界的是,觀課者一定會有婉轉但中肯的現場評論,是港師較少經歷的。

大陸觀課深植校園

河南省第二實驗中學校長李涵提供該校經驗,令人耳目一新。例如「學科內整合課程」統整同一主題、同一寫法或同一作家的作品,以中學共有9篇魯迅文章來說,七年級語文課先整合3篇魯迅文章,詳細介紹魯迅生平、人品及作品風格,為學生打基礎;又如「多學科專題整合」讓不同教師針對同一主題授課,以311日本大地震為例,該校由地理、歷史、物理、化學、生物教師合作上課,豐富課程內容。其他包括圍繞著「黃河」主題的地方特色課程、「課程超市」、「1+1綜合素質培養」等,都相當精彩。

學生移至核心地位

北京市海澱區中關村第三小學校長劉可欽指出,該校展開服務性少先隊活動、個性化社團活動,逐漸將學生移至學校的核心地位,「讓學生站在學校中央」,體現大陸義務教育的「典範轉移」;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教授張春莉反思當前教學視導中的無效表現,包括視導人員只「視」不「導」,或是視導人員抱著老好人的心態,甚至校方聘僱、招待視導人員等負面行為,希望重新審視教學視導功能。

台灣國家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王如哲表示,教學視導已經成為10年來教學領域的重要議題,但有部分教師仍將教學視導視為「教學評鑑」的一環,認為教學視導讓教師綁手綁腳、難以發揮;他建議教師正面看待教學視導,除了自我惕勵、學習班級管理經驗,也讓努力教學的教師受到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