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1 

【特教】教師助理員洪薇雲 守護特教天使23載

發表于: 2012/11/27



 

記者邱紹雯╱專題報導

過去廿三年來,洪薇雲每天做著同樣一件事。清晨六點半天剛破曉就搭上特教專車,一站又一站的將孩子護送上學、再平安送回家長身邊,在學校全神貫注照顧每一位身心障礙的學生,沒有固定的下課休息時間;她不是媽媽、也非專任的特教老師,是台北市蓬萊國小天使班(俗稱特教班)不可缺少的教師助理員。


http://l1.yimg.com/bt/api/res/1.2/Ednz_OMiBWdA3oSD2fAJQ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8_20121127.600_162.jpg
大清早 餵藥叮嚀揭開序幕

「發展遲緩的萱萱早上一來得先吃藥」、「前幾天筱雯開刀,腰間要繫約束帶避免碰撞」,一早打從進教室開始,洪薇雲的雙眼、雙手和叮嚀始終離不開孩子;五十三歲的她對天使班五個年級、十七個孩子的特性與需求如數家珍,自閉、智能障礙、腦性麻痺、唐氏症及重度多重障礙的孩子,這裡全都有。

這天當她正替孩子們脫外套、餵藥時,自閉症的瑋瑋一進教室就將書包一扔,呈「大字型」躺在地板上,她老神在在說著,「你怎麼不躺出去一點,讓大家都可以踩到你!」沒一會兒,瑋瑋自覺沒趣就回到座位。這時洪薇雲解釋,這孩子就愛故意逗老師,不了解的人硬是去拉,只會製造更大衝突;就這樣,她每天不斷和孩子們鬥智,見招拆招。

上課時 突發狀況立刻協助

上課時間,天使班的孩子們依功能分組上語文、數學及生活課等,洪薇雲也與五位專任老師建立默契,越重度、越愛亂跑的孩子在哪她就在哪,若孩子有突發狀況,她立刻「補位」協助,好讓老師能繼續教導其他孩子。

http://l3.yimg.com/bt/api/res/1.2/ZWN2KZhCWL2yDbDHlMAX3A--/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8_20121127.600_164.jpg
這堂語文課,老師在白板前用字卡教小明如何口語表達需求,自閉症的凱凱冷不防地就直往教室外衝,洪薇雲立刻追上前去,沒多久,看她把凱凱帶回來,好氣又好笑地說著,「他想去『小房間』休息啦!」

「每天都有不同的挑戰。」洪薇雲說,有時孩子情緒不穩定,怎樣就是不肯進教室,得耐心耗著、陪著逛校園散心;這都還好,也曾發生學生躲起來亂大便,將排泄物塗滿了牆壁,幫忙把屎把尿、收拾殘局也是工作一部分。

她過去在私立幼稚園服務七年,碰上台北市首屆招聘生活輔導員(後改名為教師助理員),因緣際會轉了行,她帶一般孩子很內行,但初期接觸特殊生卻也手忙腳亂。

還記得當時班上有水腦症、臉上滿佈血管瘤的孩子,光看外表就令人卻步。洪薇雲說:「當時的校長告訴我,要先會欣賞這群天使的內在和純真,才能克服心理的障礙」,於是她利用空檔參加研習,補充特教知識;她說:「這行沒辦法挑孩子,必須用心接納每個人。」

儘管到了下課,洪薇雲也沒閒著,提醒孩子喝水、上廁所,幫忙換尿布等;接近中午用餐,她會提前幫吞嚥功能較差的孩子盛飯菜,除了記得每個人的食量,並細心將食物剪碎。

吃午餐 餵飽天使再哄午睡

中午時段更加忙碌,「來、張嘴啊…吃飯飯…」她總是先顧完孩子的肚子,再快速解決午餐,接下來還要幫孩子刷牙、洗臉,哄孩子午睡,一個半天都沒見到她休息。
http://l.yimg.com/bt/api/res/1.2/.yVt0mP5cciOfEBUDAB1FQ--/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Mx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taipei8_20121127.600_165.jpg

「很多人問我,這樣又累又棘手的事為什麼要做?」洪薇雲說,母親長年臥床,九年前過世,投身特教工作四年後,廿八歲的小弟精神病發作,她感恩工作讓她提早做好準備,因此,她比誰都懂身障者家屬的心酸。

在蓬萊國小一待廿三年,歷經五任校長,從特教組最年輕到最資深,洪薇雲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與同樣有熱情的老師們一起服務,而她今年也獲得社會局國際身心障礙日教育類服務人員表揚。

畢業生 回校探望令她感動

前幾天,有位畢業多年的自閉生回母校,特別把打工薪水存下來帶了一籃水果來看老師,他天真的說「很多老師不一樣了,還好『洪老師』還在」,笑著說起自己小時候不懂事,還得讓老師到頂樓找他回來;陪同的家長也感性說著:「這裡就像我的娘家一樣。」聽在洪薇雲耳裡,或許就是這樣的力量支持著她,願意繼續在這裡守護著身障小天使們,當他們永遠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