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1703枚
 3 

【新聞】常常按摩百會、神門穴 長記性

發表于: 2012/11/30




http://61.222.185.194/
http://l3.yimg.com/bt/api/res/1.2/AwnmjDmd3p_NQji85T6fu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Y-/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tssd-logo-jpg-106x26_171908.jpg
作者: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2年11月27日 上午12:16









記性不好的人,老是會忘東忘西。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很多人出門前常常會忘了帶東西,雖然會在心理面告訴自己一定要帶,可是等到出門後偏偏就會忘記,像這種情況可以按摩百會、神門等穴位,來改善記性不好的問題。

楊醫師指出,根據醫學臨床研究發現,由於民眾都生活在高壓的環境之下,當身心負荷太大的時候,往往會對大腦或身體產生一些傷害,這些傷害不一定很嚴重,也不一定會讓民眾有所警覺,但民眾可以想一想,是否曾因長期過度勞累,結果感覺記憶力有變不好的情況?

楊淑媚指出,要改善記性的方法有很多種,例如掌握記憶竅門、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穴位按摩等,都能夠幫助民眾,其中,穴位按摩是一種很實用的保健方式,民眾按摩百會、神門等穴位,來改善記性不好的問題。

百會穴位在頭頂正中央的地方,為人體督脈經絡上的重要穴道之一,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改善頭痛、目眩、失眠、焦躁、高血壓、低血壓等症狀。

神門穴位在手腕橫紋內側,約在腕關節凹陷處,按摩這個穴位可以改善頭痛、調節自律神經、幫助入眠、改善心悸、提神醒腦。

楊淑媚表示,記性不好,也可以從生活飲食方面著手改善,多攝牛奶、雞蛋、魚肉、豬肉、牛肉、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可以使人思考敏銳、反應靈活,有助於提高學習和工作效率,所以平常民眾可適量攝取這些食物,而且先吃蛋白質再吃麵條、白飯、麵包等碳水化合物,也可望讓血糖緩慢上升後就維持穩定在的狀態。

楊醫師指出,民眾也應適量攝取綠葉蔬菜、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因為如果沒有攝取這些食物,可能會讓人無法專心、記憶力變差,建議民眾可適量吃一點黃豆、小麥胚芽、豆腐等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其他包括糙米、小麥胚芽、燕麥、堅果、菠菜、瘦肉、鮭魚等食物,適量攝取可望避免頭腦變得昏昏沉沉或是變得遲鈍。

也可以從動動腦來著手,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建議可以買一些喜歡的書來看,或是玩一些益智的遊戲,或是進行需要動頭腦的活動,都可以減少發生記性不好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