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私校教師 四年少了一千一百人

發表于: 2012/12/02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12月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少子化衝擊大學招生,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統計,私立大學招不滿學生,導致近四年私校教師減少了一千一百多人,平均每個月有二十五名私校專任教師消失在校園中。同時,高教擴張直接反映在公私立大學的生師比惡化,比例超過卅比一,高教工會痛批「辦大學辦到比小學還糟」。

高教工會昨天舉辦《高等教育何去何從?自由化?公共化?》論壇。理事長戴伯芬指出,台灣的大學數量急速增加,公立大學學生人數從一九九一年十七.六萬人增為四十三.六萬人,呈現三倍數成長,同一時期,私校人數從四十三.五萬倍增為九十一.五萬人。

戴伯芬質疑,從一九九一年迄今,台灣生產超過四萬名博士,遠高於同時期增加的教師人數一.八萬人,導致「高學歷、高失業」日益嚴重,尤其是近年來受到少子化衝擊,近四年私立大學教師減少了一千一百多人,占總私校專任教師的四.六%。

她也憂心,專任教師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兼任及專案教師,兼任教師數量從二○○一年二.七萬人增為前年的四.四萬人,不到十年就成長六十三%,以兼任助理教授為例,每周授課十小時的平均月薪僅二.三萬元,必須承受低工資、長工時、隨時可能走人的不穩定勞動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