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 成績限制放寬 大學轉系非難事

發表于: 2012/12/17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2年12月17日 上午4:30









中原擬改採面談機制

〔自由時報記者陳炳宏、湯佳玲、陳怡靜/台北報導〕大學生興趣與就讀科系不合,申請轉系越來越方便了。台灣師範大學去年全面取消轉系生的學業限制,這學年起轉系生都可以興趣做為最大考量;陽明大學也在討論放寬轉系限制,最快明年將部分科系二十%原系排名的學業成績限制放寬為五十%;中原大學近日決定,將直接改以面談取代成績做為轉系主要機制,最快明年實施。

台師大去年放寬成績限制

台灣師大教務長吳正己說明,台師大過去每年約四、五十名學生轉系,但去年開始放寬各系不能要求轉系生的學業成績限制,一○一學年度轉系生就增為六十五人,「學生就是沒興趣、才會唸不好,希望取消成績線,讓學生讀真正想讀的。」

吳正己指出,國內教育愈來愈鼓勵雙主修與跨領域,限制轉系更是說不過去,各系不該將學生綁在系上,也不能關上大門拒絕轉系。目前校內轉系多採資料審查、各系轉系人數以二十%為限,轉系前需先經過校方學習輔導中心面談,接著才是各系書面審查或面談。

中原校方也認為,學生選擇轉系多是因為志趣不合,但學習意願低落也導致學業成績不如預期,造成申請轉系時,被成績門檻給刷下來;近日校務會議通過「教學精進方向暨學則修正條文」,將轉系原本的考試制度,修改為面談機制,預料可同時降低退學及延畢率。

此外,為了讓學生充分運用原轉系前修習的課程,中原也在學則中增列核准轉系學生得申請其原系為輔系或雙主修,如果轉系不成功,學校將輔導學生將欲轉入的學系,列為輔系、雙主修,增強學生第二專長。另外,轉系次數也放寬至二次,學生轉系後如果發現「舊愛還是最美」,還可申請轉回原系,或再尋找其他更適合學系就讀。

陽明跟進 最快明年開辦

陽明大學全校每年轉系生不會超過十人,主要採用學業成績及筆試做為審查依據。副校長兼教務長許萬枝表示,校方確實也正討論要放寬轉系限制,希望各系不要太強調學業成績,目前約有五系要求轉系生成績得在前二十%,校方則希望下拉限制、設定到五十%即可,也可加入面談等方式,最快明年轉系時可開辦,但還需與系方溝通。

世新大學教務長蔡念中表示,過去要轉系得先跨過高成績門檻,但數年前幾位院長討論後發現,對本科系沒興趣的學生,成績也不會太好,成績門檻並不合理,因此放寬成績限制,目前校方尊重由各系自行決定,有些科系以面試為主,也有些科系是面試與成績並重。

蔡念中說,過去各系是採菁英政策,所以設定高成績門檻,但現在已是普及教育,希望學生在學校可以選擇興趣且勝任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