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36776枚
 0 

【新聞】招生困難/ 偏鄉幼兒園 集中收托省資源

發表于: 2012/12/20



 





記者王秀亭/專題報導〕少子化,加上台東偏鄉人口嚴重外流,公私立幼兒園皆面臨招生困難,偏鄉公立幼兒園有國小附設,又有鄉鎮立幼兒園,幼教資源易有重覆,幼托整合後,依規定需在五年過渡期內補齊合格師資,部份鄉鎮公所都在苦思解決之道,目前只能先集中收托,避免資源重覆與浪費。

去年三月,池上鄉公所有意讓鄉托(現改制為幼兒園)停止招生,委外經營,在鄉內引起軒然大波,最後在各界反彈聲浪中作罷,今年九月也僅招收中班學生,鄉長林文堂說,鄉公所現階段並未停托,只是考量各國小也有附設幼兒園,公所不再辦理幼教業務是既定政策。

卑南鄉長吳信義表示,鄉鎮立幼兒園學生一學期只收一萬五千餘元,每班只有十多人,偏鄉甚至不到十人,但教保人員的人事費、行政事務費,讓幼兒園一開園就注定要入不敷出,但考量幼童就學安全、方便性,及弱勢家長經濟負擔,為了教育,還是得不計成本。

幼托整合後,師資也是大問題,大班需幼教師,中、小班有教保員、助理教保員,台東縣立幼兒園長林長漢指出,目前各鄉鎮立幼兒園有幼教師的恐不到百分之五十。

補齊合格師資仍有五年緩衝期,但減少與各國小附設幼兒園間的資源重覆浪費,各鄉鎮公所各有作法,緊鄰台東市的卑南鄉,鄉立幼兒園恰位於太平國小附近,多年來存在著兩校互拉學生情況,避免爭學生情形再現,鄉立托兒所只收五歲以下學童。

達仁、延平等幅員廣大的原住民鄉鎮則是陸續結束部份分班,兩歲以上至五歲學童以交通車接送方式,集中托育,五歲以上學童,多至國小附設幼兒園,以利提前適應國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