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給教育部長的信:談師培與教育

發表于: 2012/12/30





 

http://www.lihpao.com/
http://l2.yimg.com/bt/api/res/1.2/YOGOY0rucALWoXCspKpGF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hpao-copy-jpg-69x27_180051.jpg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2年12月28日 上午12:27










■一名憂心於教育的教師

教育部長:

您好!我是一名從師範體系畢業的教師,有教師證,未取得正式教職。我曾以代課教師的身分任教於國民小學3年,深深體會並發現師培、教育體制上的重大問題!因深感「教育」對人才培訓、對國家的重要性,故冒昧來信。

在小學教育中,幾乎所有老師都無法發揮專長!為何班級導師非中文或數學專長,卻負責教授國語及數學?而有體育專長的老師,卻在學校教授社會、美術?

我畢業於語文教育學系,專長為中文,卻曾教授社會、自然、音樂、體育……。雖然小學課程不困難、有教師手冊、備課用書,但缺乏專業背景的我,沒有融會貫頭的腦袋,便容易「照本宣科」,甚至無法立即回答孩子的疑問。當老師不夠專業時,我們又怎能期許孩子們能真正有所學習?

1111人力銀行2010年6月13日發布針對合格儲備教師進行調查結果,指出現行教師甄試的困境,其中有22%的合格教師表示後悔選擇師範體系或教育學程。(圖文/本報資料室)

現代的環境背景和以往已大不相同,孩子們能輕易獲得更多的資訊;而現代的師培,卻依循著舊時代的制度,忽視了嚴重的問題,忙於表面的改革(升格大學、師培普及、減少師培生),治標不治本!以前,師培體系畢業的老師,什麼都要會教,因為以前的孩子沒有那麼多資訊、沒有滿街的補習班;現在,師培制度下的老師,面對會彈琴、會mpm數學、會英文的學生,又會教什麼?沒錯!老師們只能照本宣科,因應時代運用數位教材,看似新穎、符合潮流,事實上革新的,只有教材!近10年來,時代環境驟變,而我們的師培制度,有跟上嗎?

小學教育是基礎,但絕對不是任何一位大人都可以勝任「老師」這個角色。很不幸地,現在的學校裡,有多少老師不具教育專業背景?有多少老師在講台上說著連自己都不太會的學科(我教過,很心虛)?更可怕的是,有多少老師只把「教育」視為「工作」?我曾深入現場,看過太多「只求與家長、與學生相安無事」的老師;犧牲的,是無辜的孩子。

一個國家要強盛,教育是最根本的方式。我們必須正視台灣基礎教育的問題,若是沿續著舊觀念、繼續傳統師培制度,不能因應時代改變作調整(不是只有少子化),我們的老師只會越教越無心力,學生不斷地往補習班跑……,我們的國家,怎麼可能強盛?

我只是一名熱愛教育、熱愛孩子、熱愛語文的老師,因為熱愛,所以我和夥伴老師們正在努力地做些什麼,努力成為更專業的教師。我們見證了好多孩子因為老師而重新喜歡語文,深信教育的影響力;期望,我們的教育,能有所調整與改變,真正的對老師、學生有益。

一名憂心於教育的教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