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90520枚
 1 

【新聞】冷眼集/這款組改 精簡了,人更多?

發表于: 2013/01/03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特稿】
    
2013.01.03 04:50 pm
 

行政院組織改造,從國民黨執政,換到民進黨執政,再到國民黨重新執政,前後拖延數十年,總算邁開腳步,但是組織改造過程,卻暴露出機關本位主義,缺乏通盤檢討的問題。勞委會、衛生署都因為業務的專業考量,主張將原先的聘僱人員,在改制過程中轉為編制內公務員,因為人事員額暴增,增加政府財政支出總計超過百億元,這與組織整併的政策目標剛好是背道而馳。

政府組織改造推動困難,多半因為部會的本位考量各行其是,私下運作各方,透過立委牽制行政院方面的決策,扭曲組織改造的政策目標。政府推動組織改造,是要精簡政府人力,降低非必要的人事支出,曾經是百萬大軍的國防部,都砍到剩下20多萬人,但部分機關在裁併過程中,不能思考改造的政策目標,只想保有現有的資源,就會出現越改造人越多,人事負擔越沉重。

行政院主其事者沒有能夠拿起政治責任,遏止機關本位主義,才會造成這種機關精簡整併後,編制人員卻更多的怪現象。行政院根本就不該對勞委會、衛生署大開方便之門,破壞國家的官制官規,不僅違反組織精簡的目標,更是破壞國家人事政策與法規。

政府有許多業務需要專業人士,無可厚非,但現況許多專業人士無法滿足公務人員的任用資格,也是事實,要解決這個問題,並不是簡單的把編制外人員納編,破壞文官體制的穩定。政府應該思考的是如何改變人事制度,創造一個管道,讓專業人士可以成為公務員,而不是用艱澀的考試,嚇跑專業人才,影響政府取才。

全文網址: 冷眼集/這款組改 精簡了,人更多? | 政府組織大改造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7607391.shtml#ixzz2GvCw3X4i
Power By 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