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4212枚
 0 

【新聞】環保律師 免費打公害官司

發表于: 2013/01/07



 

環保律師 免費打公害官司

月入8萬以下可申請 最多省5萬

2013年01月07日


王玉樹╱台北報導】台灣每年有二十萬件環保公害陳情案,為協助須透過訴訟處理公害糾紛的民眾,環保署去年推出「公害糾紛法律扶助」專案,補助律師費給月入八萬元以下或家庭總收入三十萬元以下民眾,近日已有花農因蘭花長黑點或民眾要求移除基地台提出申請。

 

環保署官員說,台灣一年的空氣、噪音、廢水、毒物等環保公害陳情案件達二十萬件,多數雖可透過環保單位介入解決,但若有財產損失與健康損害,常需與公害污染人調解或打官司,多數民眾沒有法律知識,也沒時間,因此推出法律扶助。 

環署已接獲3案

環保署官員說,凡遇公害污染糾紛的民眾,都可向環保局提出申請,經中央審查同意,環署就提供免費律師,幫忙寫法律文件、出席調解會等,如須上法院,律師也可任訴訟代理人,幫忙出庭,估計民眾可因此節省數千元至四、五萬元以上的律師費。
環保署近日已接獲三件申請案,兩件是雲林民眾要求移除鄰近基地台、一件是台南市花農因蘭花疑遭磚窯場污染長黑點求償案。台南市環保局官員說,花農是因培育的國蘭出現可疑黑點、無法外銷,經查疑為鄰近磚窯場產生的氟化物所致,目前三案仍待調解。 

事權不清才困擾

彰化民眾蔡明清認為:「鄉下人比較不懂這些,政府願幫忙出力當然很好。」但飽受鄰居噪音五年多、去年提告一審勝訴的政治大學外文中心講師周志民則說,環保公害對民眾來說,最困擾的是環保機關與警察機關事權不清,反映後問題無解,訴訟又蒐證不易,真正要上法院、卻不一定要請律師,他認為訴訟補助沒必要,是亂花百姓的錢。 

環保署「公害糾紛法律扶助」資訊

★扶助內容:律師免費諮詢、協助撰寫文件、出席調解與裁決會議等
★申請條件:
.因公害污染造成實質損害,須尋求民事訴訟方式解決者
.家庭月所得不超過30萬元或個人月收入8萬元以下
★申請方式:向各地環保局申請,由環保署審查
★實施日期:即起
★詳洽:0800-066-666
資料來源:環保署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0107/34754905/%E7%92%B0%E4%BF%9D%E5%BE%8B%E5%B8%AB%E5%85%8D%E8%B2%BB%E6%89%93%E5%85%AC%E5%AE%B3%E5%AE%98%E5%8F%B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