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理論結合實務何志欽李述德開課獲好評

發表于: 2013/01/07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月7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哇!前財政部長來上課耶!」財政部前後任部長何志欽和李述德在卸任後,投身學界、在大學開課,結合理論與實務,頗受學生好評。何志欽更擔任成大副校長,每周搭高鐵北上,在台大開「租稅理論與政策」,每學期都加簽到一二○人,非常熱門,有學生形容,老師不但很有料,而且還是「冷面笑匠」。

何志欽曾在美國司法部和財政部任職十六年,也是美國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全程參與柯林頓時代的稅改計畫。十年前,他希望把美國財稅制度引進台灣,雖然在美國年薪十五萬美元,回台灣年薪只剩四分之一,但他不顧妻兒反對,堅持返台。

何志欽說,他過去未曾擔任過教職,不過,台大經濟系破例直接發給他教授證書,隔年接任系主任,並於二○○六年至二○○八年擔任財政部長。卸任後,他婉拒金控公司職務,重返學界,受邀擔任成大社科院院長。

何志欽表示,成大過去以理工為主,他希望能夠把社會科學領域帶起來,目前在成大經濟所開「公共經濟學」等課程。修課學生施易伸說,久仰老師大名,慕名而來,課堂上提到很多美國經驗,並加入美國大選、財政懸崖案例,以及台灣證所稅爭議,很有收穫。

此外,何志欽每周也專程北上在台大開課,一二○位學生來自商管科系、地質、電機、政治、公衛等系,擠滿整間教室。他笑說,兩小時鐘點費不到兩千元,還要貼錢搭高鐵,但他很重視和學生互動,更希望激發年輕人的熱情,都親自批改考卷,瞭解學生在想什麼,改完後,再請答題答得很好的同學上台示範解題。同學都說,原以為當過部長的都很嚴肅,沒想到老師還蠻幽默。

財政部前部長李述德去年二月卸任後,目前是櫃買中心董事長,同時也在中原大學兼任榮譽講座教授,陸續開了「財政實務講座」、「公共財務」等課程,並以財政部出版的「政府理財之概論與實務」做為教科書。

李述德表示,自己從基層做起,希望讓學生們瞭解到政府部門的實際運作情形。企管系李同學說,老師帶來很多財政思維,學到了不同角度的實務觀點,像最近的實價登錄課稅,都可以在課堂上聽到老師分析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