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59060枚
 1 

【國中】少點記憶多點思考 生物教學好活潑

發表于: 2013/01/07



 

作者: 劉文珍 |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 2013年1月7日 下午4:14

活化教學最重要,除了將原本單純的知識傳輸外,還要具有其他能力,臺中市光榮國中的生物老師鍾昌宏表示,能少給記憶,多點思考能力,才是給孩子一輩子的能力。學生簡曼竹就表示,鍾昌宏老師的課程留給學生探索的空間,一點都不死板。

臺中市光榮國中生物老師鍾昌宏課程上來活潑又生動,讓一堂原本讓學生難解的生物課程,活了起來。今天的生物課,上的是協調作用,鍾昌宏老師說著,協調作用包括了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他使用概念圖方式,希望同學能統整5-1、5-2、5-3的課程,以概念圖的方式,連結零碎概念,知道概念間彼此關係。

這堂課,全班分成七到八個小組,每組同學都有一塊小黑板,上頭都是每一組同學用心研究協調系統間的關係,不同的圖形,不同的說明,同學一一解釋著。鍾昌宏老師希望別組同學也能指出缺點或錯誤,生物課上來很熱烈,看來同學對於協調系統很有研究。

不論十二年國教或現代的教育,臺中市光榮國中生物老師鍾昌宏認為,活化教學都很重要。

他以自己任教的光榮國中為例說明,光榮國中是傳統的升學名校,他表示,只要給予學生精熟學習,學生的學業成續就可以有好的成就表現;但是,他也發現,學生有好成績,可是課堂上所學的知識卻不能應用在實際生活中。

他以顯微鏡操作為例,鍾昌宏老師說,學生在考試時都可以考得很好,但是真的在學生面前放一台顯微鏡,學生卻又不會操作。同樣的,再以心臟或是肝臟功能、構造、型態來考驗學生,學生都沒有問題,但是,一旦是真的內臟放在學生面前,學生卻不清楚那是什麼,換言之,他要說的是,學生所學的知識與生活無法結合。

鍾昌昌宏老師甚至聽過學生私下爭辯,即使考試時使用課本上的答案,但是這個答案是跟學生心中的想法不同。鍾宏昌老師說,這不是他要教出來的學生,他要教學生的是,能與生活結合的知識。

活化教學真的很重要性,可是要如何活化生物課程,鍾昌宏老師就像生物課程一樣組織條理分明的說明。方法一是(貼近生活)。光榮國中鍾昌宏老師認為,生物教學一定要貼近生活。他以滲透壓為例說明,課堂上所教的抽象概念是滲透壓與濃度高低、水流動方式有關;但是,鍾昌宏老師認為,學生無法將抽象概念結合到生活之中。因此,在上課時,老師將學習過程做了調整,先讓學生擁有有生活經驗,再進行抽象概念的學習。鍾昌宏老師會要求學生回家學習泡菜醃製,他說,透過醃製過程,學生發現菜葉縮水,這樣到課堂上學習滲透壓就容易多了。

鍾昌宏老師再舉例酵素為例說明,他先要學生以澱粉加上酵素製作麥芽糖,讓學生了解酵素受到溫度及反應時間影響;他認為,學生透過家中真實經驗,再學習抽象概念便相對容易多了。

去年上過鍾昌宏老師生物課的2-22林昀萱說,鍾昌宏老師的生物課實作強,像是上心臟,鍾老師帶來豬心解剖,讓同學從豬心了解心臟的結構,她看到豬心也 摸到豬心,從豬心了解人體構造。

活化生物課程方法二,鍾昌宏老師的作法是「翻轉教室」的概念。鍾昌宏老師分享多年教學經驗指出,在課程中講述過程中,常因為每人學習速度的不同造成學上的落差,因此,他嘗試使用「翻轉教室」方式帶領學生學習;他進一步說明,就是讓學生在家中透過影片或活動,以自己學習的速度學習課本的內容,到了課堂中,老師講述的部份減少,可以讓學生多提出論証。

洪若蕎則說,鍾昌宏老師讓同學在課堂上透過投影片報告、討論、發言,同時再說明;同學在課前一定要預習;她說,過去自己原本很抗拒生物課程,現在不會了。她又舉例,在上到Dna部分,鍾昌宏老師利用孔龍軟體,讓同學透過電腦將不同的dna自由配對,了解dna對人的重要性。

翻轉教室概念會不會造成教學上的落差?鍾昌宏老師不否認,但是解決的方法在於搭配其他措施,以他的做法來說,將活動架在線上,讓學生點閱,同時加上線上評量系統,在活動前後進行前後測,最後老師依據分析,馿解學生對課程內容的了解程度,再就學生了解的程度進行課堂教學。

在考試引導教學的今天,可以讓學生帶著走的能力,會不會不能應付考試?鍾昌宏老師很有信心的說,考試也沒有問題。他表示,上學期的遺傳單元,曾經對學生在活動前後進行前測與後測,結果發現,不依課本一頁頁進行課程講述,而採取探究的方式,將概念融入活動,讓學生提出主張論証,結果顯示,學生成績維持穩定,也學習到其他的能力。

簡曼竹同學說,鍾昌老師的課程透過看影片、實驗進行,比起過去上課大多是打開課本,翻到第幾頁進行講解要活潑有趣。她告訴我,過去以為生物是專業難以學習的課程,但是透過鍾老師獨特有趣的教學方式,讓她對生物有興趣,也想接 觸生物。

方法三學習社群的建立。確保翻轉教室成果,鍾昌宏老師也嘗試讓學生建立學習社群,他舉例像是face book或是學習社群、網站,讓同學在課堂上以合作學習方式彼此溝通學習外,課後可以有討論空間,與同儕間也有競爭。他引用「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這句話說,老師自己在教師專業成長社群學習成長,當然也希望學生可以透過學習社群,彼此成為學習夥伴互相支持。

請鍾昌宏老師分享教學心得,他說「Less is more」,他進一步解釋,上課不一定要傳輸很多知識概念給學生,而學生只能負責記憶;他認為,如果給學生少點記憶,多點思考空間,讓學生思考概念與生活之間關係,才能讓學生一輩子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