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2 

【新聞】數學輕鬆考 自然社會重時事

發表于: 2013/01/16





http://news.chinatimes.com/
http://l.yimg.com/bt/api/res/1.2/rluXRzAVEzMLrlutIAbAjg--/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ctnews-jpg-87x27_171448.jpg
作者: 林志成、胡清暉╱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1月14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志成、胡清暉╱台北報導】

學測接近,高中及補教老師表示,數學科應不會太難,因為讓考生頭痛的矩陣平移、伸縮、旋轉及統計迴歸直線等,均不在考試範圍;全球面臨流行性感冒威脅,流感病毒的構造、克流感疫苗怎麼運作可能成為自然科時事題;社會科要注意死刑存廢、釣魚台主權、美日貨幣寬鬆等議題。

宜蘭羅東高中老師林清松分析,三角函數、向量、指對數、多項式、機率及統計是學測數學科出題重點,只考選擇題及選填題,沒有計算、證明題,所以不會太難。三角函數只考sin、cos、tan等三部分,cot、sec、csc不考。

自然科的物理,補教老師張鎮麟建議,把考古題、大考中心的研發試題及參考試卷做過一遍,多練圖表題;去年美國好奇號登陸火星的新聞可能考自由落體、空氣阻力等觀念。

自然科的化學,台北市萬芳高中老師許麗吉說,酸鹼中和、物質純化的實驗一定要會。師大附中化學老師江青釗認為,塑化劑、K他命等化學結構中有哪些官能基,可能入題。

補教老師施懿修指出,自然科生物的出題重點在遺傳的計算、DNA及RNA的結構、細胞基本化學成分、演化、生物分類、動物生理等單元;冬天很多人感染流感,可能成為時事題。

社會科包括歷史、地理、公民。成功高中歷史老師莊德仁分析,社會科命題趨勢是三科的綜合性考題,歐債與歐盟、茉莉花革命、印度婦女人權問題及中日關係、中國崛起、釣魚台爭議及美日安保等時事題要留意。

地理科部分,建中老師譚柏雄強調,要注意九九課綱新增的專有名詞,第二冊把「第四級產業」改為「高科技知識產業」,第三冊「美國」改為「北美洲」,多了加拿大;另外,新課綱增加韓國,要注意台韓關係、首位女總統等。

補教公民老師許法羽說,公民高度結合時事,媒體識讀一定會考,酒駕刑事責任、死刑存廢、瘦肉精與經濟全球化、日本內閣制、釣魚台主權、美日貨幣寬鬆政策要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