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三種溝通方式 親職教育也要互相尊重

發表于: 2013/01/16





http://www.uho.com.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gO23OuK6wRt3gfefM930T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1/12/uho-logo-106x27_074222.jpg
優活健康網 – 2013年1月15日 下午3:00










(優活健康網記者莊常謙/綜合報導)許多人認為要表達自己的感受或達到目的就必須要有攻擊性、大喊大叫、理直氣壯地要求,甚至是威脅,這些通常都會引起對方難以忍受。有的人習慣性地用這種方式跟別人打交道;有的人則是被逼到牆角了,才會採取這種手段。

那麼父母該怎樣來反思自己的溝通方式,並找到更好的方法呢?心理學家奧德麗‧瑞克博士於書中分享,先從父母跟家人說話的基本方式開始觀之。總結出3種溝通方式,正好跟三種教養模式相對應:1.攻擊性的方式(與「專制的教養模式」相對應)、2.消極的方式(與「縱容的教養模式」相對應)、3.堅定而尊重的方式(與「民主的教養模式」相對應)。

父母都曾對犯錯的孩子用過這種方法,父母多多少少存在著攻擊性。當父母這麼做時,要麼使父母和孩子的爭吵激化,給了孩子藉口模仿父母。第二種無效的溝通方法是消極。當父母用這種方式溝通時,把自己真實的想法隱藏起來,並為找藉口;讓孩子為所欲為。用這種方法不會得到孩子尊重。而且如果孩子把父母逼到極限,父母馬上就會轉換到第一種方式。第三種是堅定而尊重的方式,這是建立在尊重自己的基礎上。父母設定了自己的底線,並希望別人(包括孩子)尊重父母,同時父母也會尊重他。

實現這方式的關鍵,是要學會用堅定而尊重的語言表達想法。這有兩種溝通方法。第一種是針對孩子的不當,簡單地陳述父母打算做的和不打算做的。這種方法通常在父母設立並實施後果時使用。用時要言簡意賅,說話的態度堅決、中肯、有禮。另一種是固定表達模式,或稱堅定而尊重的溝通公式,當要就孩子的行為展開深入的對話時,可以套用這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