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1 

【新聞】全教總民調 中小學老師別超過50歲

發表于: 2013/01/1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18日 上午4:32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政府研擬推動軍公教延後退休新制,但全國教師總工會昨天公布一份民調結果指出,民眾不喜歡「老」老師!副理事長吳忠泰說,全教總向來支持改革,但要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不要推出「白目的政策」。


http://l3.yimg.com/bt/api/res/1.2/x48on_Ui511Y77vsp0SR0g--/YXBwaWQ9eW5ld3M7cT04NTt3PTYzMA--/http://media.zenfs.com/zh_hant_tw/News/libertytimes/life8_20130118.600_10.jpg


據調查,八成五民眾認為中小學導師宜在五十五歲以下,甚至有六成四認為要在五十歲以下,全教總呼籲政府,要延後教師退休年紀時,不要忽視社會不歡迎「老」師,以免造成「政府多出錢、老師勉強留、家長不歡迎」三輸結果。

全教總日前委託民調公司對廿歲以上民眾抽樣調查,回收一千零七份有效樣本,結果顯示中小學教師最佳工作年齡,四十.五%認為是二十二歲到五十歲,三十二.四%選二十二歲到五十五歲;經過交叉分析,台北市受訪民眾七成認為導師宜在五十歲以下,且七成一認為老師年齡和工作成效有關。

小學生對老老師很敏感

理事長劉欽旭表示,以部長蔣偉寧回小學母校為例,蔣部長印象中「很老的老師」,教他時也才五十歲,可見小學生對於「年紀大一點」的老師很敏感。

逾50歲國小師不到一成

教育部統計,近年高中職以下教師平均退休年齡為五十三.八歲;另在職國小教師年齡逾五十歲的比率,德國近五成,美、英、荷蘭超過三成,日本兩成多,韓國約一成七,台灣不到一成、相較還算偏低。

退休將改為八五制

目前教師退休仍有「五五專案」且適用「七五制」,即教師年滿五十五歲退休,可加碼領四十七萬多,年紀加服務年資到七十五即可退休,因此退休年齡其實比其他國家算較年輕;教育部表示,教職人員退休條例修正案於去年三月送立法院,若三讀通過,除取消五五專案,退休將改為八五制,是考量還有些老師其實可以適度延後退休。

有能力比年齡重要

教育部政次陳益興指出,軍公教雖是同步改革,但教育人員會做適度切割,預計國小和幼稚園教師可維持八五制,高中職和大學教師為九○制,至於國中教師是否歸八五制,還要再討論,行政院月底會提出初步方案和考試院溝通,且將舉辦公聽會凝聚共識。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說,真正重點不在老師年齡,「有能力會教、有熱忱願意教」才是關鍵,好的老師教到六十五歲也備受學生家長愛戴,沒能力沒熱忱的不適任教師,不管年紀多輕,或俊男美女,也不適合當老師,所以重要的是要落實教師評鑑,讓真正的好老師留在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