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4 期
8537枚
 0 

【新聞】閱卷標準不明 考生申冤難如登天

發表于: 2013/01/18



 

記者楊久瑩/特稿

考生參加國考,註定要面對資訊不對等,考試靠運氣的折磨。

原因在於典試法有強勢規定:應考人不得申請閱覽試卷、不得申請任何複製行為,甚至不得要求提供申論式題目的參考答案。有了這「三不保護傘」,讓考選部及閱卷老師有恃無恐,閱卷真相難明;考生就算有冤,要想爭回公道,難如登天。

中醫師特考案創下國考訴願史上第一次三度重啟閱卷的紀錄,但也徹底暴露了閱卷委員毫無標準的打分方式,同一題的分數落差竟可高達四分,讓法官及訴願委員傻眼。

更誇張的是,答題內容與參考答案一模一樣的考生,只因為落在嚴格閱卷官的手中,滿分十分竟只拿到五分;答題不完全的考生,若運氣好竟可拿到九分,這教考生如何服氣?

中醫師特考訴願案,是相當特殊的案例,原因在於考試評分適用「不確定法律概念」,也因此,過去訴願機關及行政法院多半尊重評閱委員,形式上只做是否加錯分等審查,根本不會真的去調卷詳查。

至於考選部官員,從頭到尾,都仗著有保護傘可靠,根本未把考生的權益當一回事,直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做出判決了,才發現事情大條,不得不認真看待。

正因為官員事先沒當回事,重啟閱卷的老師依舊依循過去的遊戲規則,漫無標準,隨意給分,無視考生期待合理公正的微弱心聲。

要不是葉蔻一路堅持,加上法官能夠突破慣例,積極介入、要求調閱考卷,依照目前不合理的典試法,國考閱卷問題恐仍將持續黑箱作業。

葉蔻等考生雖然奪回了公道,但對於閱卷老師的惡形惡狀,考選部有任何懲處機制嗎?有想過要公布他們的姓名嗎?他們是否還會在考選部的包庇下繼續蹂躪考生?關中除了道歉,還拿得出其他有效方法嗎?

國考公正性在考生的堅持下還原了真相,但下一次的國考呢?

如果典試法的保護傘不修,閱卷評分未能受到合理監督、考生無法得知標準答案,又無法調閱考卷;誰有能力陪著有恃無恐的官員們玩這場不公平的國考賽局?

 

引自http://tw.news.yahoo.com/%E9%96%B1%E5%8D%B7%E6%A8%99%E6%BA%96%E4%B8%8D%E6%98%8E-%E8%80%83%E7%94%9F%E7%94%B3%E5%86%A4%E9%9B%A3%E5%A6%82%E7%99%BB%E5%A4%A9-2020379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