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5 期
680枚
 0 

【新聞】學子到府煮年菜 獨老足感心

發表于: 2013/01/19





〔自由時報記者郭顏慧/新北報導〕

        台北市開平餐飲學校中餐研發團隊,今年特別為弘道老人基金會獨居長輩特製一套低鹽、低熱量的「銀髮年菜」,昨天學生特地前往獨居在新莊的洪阿公家烹煮年菜,陪伴老人家提前圍爐,場面溫馨。

         開平餐飲學校進修部主任李晶蓉說,每年農曆春節前夕,師生們都會研發年菜食譜供民眾參考,今年首度與弘道基金會合作,專為基金會服務的獨居長輩設計強調天然、低油、低鹽、低熱量且容易咀嚼的「銀髮年菜」,分為葷食和素食兩種,各包含五道菜色,如清燉獅子頭、廣式咖哩魚球、銀魚豆腐美素和養生素跳牆等,讓飲食習慣不同的長輩都能享用,也期望藉此合作,讓學生們學以致用。   

        七十七歲洪阿公是名退伍老兵,一人獨居數十年,因視力不佳,多數時間都待在客廳「聽電視」,日前照護員到家訪視時,洪阿公透露已離異的越南籍妻子,過去每遇天冷都會煮麻油雞給他吃,後來妻子取得台灣身分證後即辦理離婚,麻油雞的味道成為對無緣牽手的回憶,開平師生們得知這個故事後,昨天相約到阿公家煮年菜,順道烹煮一鍋熱呼呼的麻油雞為阿公進補,讓阿公相當感動。

        負責煮麻油雞的進修部二年級學生戴孟偉是金門人,兩年前隻身來台唸餐飲,因為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對老人家他特別有感情,當看到洪阿公吃得津津有味的樣子,孟偉心裡覺得很開心,「感覺比考試考一百分更有成就感!」

弘道老人基金會新北服務處主任陳奐宇說,開平今年共準備七十三套年菜要送給基金會服務的長輩,最近已請志工陸續送至老人家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