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3 期
59060枚
 0 

【國中】文學連結生命 國文可以很生活

發表于: 2013/01/19



 

「當老師上課都講完了,學生還有思考空間嗎?」國文科不應該只有死背,新竹市光武國中國文科教師張蔚雯運用教學模組,引導學生邏輯思考,連結文學與生命,讓學生學到分析問題策略和歸納方法。

教育部17日舉辦「國中活化教學列車」第14場記者會,邀請張蔚雯分享活化教學理念。張蔚雯指出,國文課如果只讓學生學國字、注音、字詞解釋、文言文翻譯,充其量只是學到零碎知識。一堂有意義的國文課,要讓學生充分實踐團隊合作、溝通討論和傾聽分享,訓練賞析、批判及創作能力。

張蔚雯帶領教學團隊,運用多元策略發展教學模組,模組具備3個步驟,首先是老師備課時,要有明確的教學目標、建構完整的課程地圖及清楚的教學策略;透過引導學生分析、歸納、提論點、找論據及下結論能力;最後,思考這些能力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連結文學與生命。

張蔚雯以台灣鄉土文學詩人吳晟的作品為例,先讓學生欣賞多篇詩作,分析吳晟新詩的風格及鄉土文學特色,再列舉多首新詩,讓學生提出論證、找出關鍵字,判斷哪首才是吳晟的新詩。課後練習是讓學生自行創作新詩,表達對台灣土地的感謝。

張蔚雯曾收到一張學生的學習單,把「空城計」分析得淋漓盡致。這張學習單不論是陳述事實、擬定策略或現況評估、執行計劃都寫的非常完整,令她訝異的是,這位學生並非大家認定學習成就很高的學生,卻有能力將問題分析得非常清楚。

「每個孩子都需要被看見,只要老師多一些教學策略,學生就可跨出一大步。」批改完這份學習單後,張蔚雯堅信,當老師願意轉換教學策略及評量方式,就可能看到很不一樣的學生。她提醒教師,莫忘教學初衷,每天進教室前,要把高傲的自我拿掉,才能讓自己每天都進步。

光武國中9年級的胡同學說,寫新詩真的不難,老師在課堂提醒關鍵字,其餘讓大家自由發揮,較艱澀的詞彙或用法,仍需靠自己多閱讀。9年級的何同學則說,新詩創作可用文字表達情感,他曾在撰寫新詩《福爾摩沙 我們的家》遇到瓶頸,第二段談及台灣山嶽印象,內容靈感就來自於爬過山的同學,請他訴說當時的情境,自己感同身受後才完成這篇新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