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有教無類大挑戰/高中職老師4、50歲萌退 恐爆退休潮 全文網址: 有教無類大挑戰/高中職老師4、50歲萌退 恐爆退休潮 - 十二年國教 - 升高中 - udn校園博覽會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437372#ixzz2IbiEY8kj Power By udn.com

發表于: 2013/01/21


教師退休可能改90制、所得替代率遞減、十二年國教上路,多重變革讓愈來愈多老師大嘆「不如歸去」,教育部統計,近三年中小學教師退休人數逐年攀高,101學年度高中職退休老師人數首度突破千人大關。明年十二年國教上路,學生程度落差拉大,高中職教師面臨更嚴竣的挑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提醒,潛藏的高中職退休潮不容小覷。


教師退休可能改90制、所得替代率遞減、十二年國教上路,多重變革讓愈來愈多老師大嘆「不如歸去」。圖片來源/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估算,103年符合退休資格年紀在50歲以上的高中職教師,人數逼近8000人潛藏的退休潮不容小覷。台北市一位不願具名的公立高職校長就感嘆,有一名才48歲的教師今年提出退休申請,該校今年2月和8月,也各有三名老師要退休。
北市教育局人事室統計,今年2月北市共有213人申請退休,約占全年的兩成五。全教總副祕書長吳忠泰說,每年2月1日和8月1月是教師可退休日期,2月學年未結束,對教學現場和學生的衝擊較大,歷年來2月退休人數只占一成左右,北市2月退休比率提高到兩成五,顯示「預期心理」浮現。

除了十二年國教,教師退休潮也與年金改革、「55專案」及教師薪資要扣所得稅等有關。台南市近三年來每年退休的教師人數都近500人,許多老師都是剛滿50歲或是55歲就退休。教育局副局長黃緒信表示,教師55歲退休可多領約40萬元的「55專案」,讓很多老師在55歲退休,但不少人索性未滿55歲就退休。

新北市永平高中校長李玲惠談到這個問題就很難過,她說,曾試圖說服一名申請2月退休老師留到暑假再退,但這位老師仍然拂袖而去,一刻也不肯多留,說要去過周休七天、月領七萬的生活。

李玲惠指出,基測時代永平高中收到的學生程度落PR88至PR93間,十二年國教上路後,老師不知道學生程度的「到底在哪裡」,教學面臨很大的挑戰。她只能勉勵老師們,「不管程度,只管態度」每個學生都要好好教。

不只教師想打退堂鼓,有些校長已提早引退。李玲惠說,跟她同一期的校長除了她還堅守崗位,其他同齡的校長幾乎都退光了,月退俸只比她的月薪少4000元。

台北市南湖高中校長孫蘭宜也憂心說,以前有基測把關,國中生即使一、二年級愛玩,國三還會用功準備基測,尚能維持一定的程度。十二年國教後,高中老師最擔心學習動機低、態度又不積極的學生,這類學生即使補救教學,程度很也難拉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