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上
阿摩第 2 期
1035枚
 0 

【新聞】教部推交換教師 最快明年試辦

發表于: 2013/01/21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6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為減少學校和教師文化停滯現象,將推出交換教師制,讓教師可到他校交換1學期或1學年,最快明年8月試辦。
教育部今天公布師資培育白皮書,整合師資職前培育、師資導入輔導、教師專業發展和師資培育支持體系面向,並擬定9項發展策略和28個行動方案。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表示,為確保師資和教學品質,培育、導入到教學都有短、中、長程的規劃,如每年培育百名公費生以協助偏鄉、離島的師資改善,也透過淘汰制和能力檢核來確保師培生品質。
外界對教師評鑑相當關注,張明文表示,未來將召開公聽會,立法院如在下個會期通過教師評鑑入法,最快103學年度8月上路,但初期以協助教師提升專業能力為主,暫不會和教師任用或考績掛勾;目前也規劃將進修規定納入師資培育法,完成修法後會強制教師在職進修。
通過教師甄試後,許多教師會待在同所學校直到退休。張明文表示,為減少學校和教師文化停滯不前的現象,目前研議推出「交換教師」,讓教師到他校交換1學期或1學年,讓教師有機會看看他校文化,以激發更多教學火花,最快明年8月將有10到20所學校先行試辦。
張明文也表示,教師長期待在同校,接受的刺激少,而借調通常以新進教師居多,因此也考慮仿照日本實施教師輪調制,讓較資深的老師有機會接觸新的環境和刺激,既能加強交流,也能分享教學經驗,但考量輪調制對教師影響大,因此會先評估並列為中長程計畫。102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