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3 期
2353枚
 1 

【閒聊】吳季剛母親:栽培他的天賦,也栽培他的視野

發表于: 2013/01/25



 



吳季剛母親:栽培他的天賦,也栽培他的視野



http://tw.news.yahoo.com/%E5%90%B3%E5%AD%A3%E5%89%9B%E6%AF%8D%E8%A6%AA%E6%A0%BD%E5%9F%B9%E4%BB%96%E7%9A%84%E5%A4%A9%E8%B3%A6%E4%B9%9F%E6%A0%BD%E5%9F%B9%E4%BB%96%E7%9A%84%E8%A6%96%E9%87%8E-074347424.html;_ylt=AplBw9ymRdz0zDusg1XsU_HYQF46;_ylu=X3oDMTRkaWVodTZ2BG1pdANUb3BTdG9yeSBBcnRFZHVTRiBNRDEEcGtnAzcwNTdjNzBlLTQwMzgtMzAzYi1hYWI3LWYzODcwNmZiOWQ3OQRwb3MDNgRzZWMDTWVkaWFCTGlzdE1peGVkTFBDQVRlbXAEdmVyAzM5NjY1NGQzLTY2MGEtMTFlMi1iYTM3LWY0MDJiMTRjZGZlOA--;_ylg=X3oDMTFwc3FnY2Zz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aWh.aVmQRwdANzZWN0aW9ucw--;_ylv=3#decrease
-字


http://tw.news.yahoo.com/%E5%90%B3%E5%AD%A3%E5%89%9B%E6%AF%8D%E8%A6%AA%E6%A0%BD%E5%9F%B9%E4%BB%96%E7%9A%84%E5%A4%A9%E8%B3%A6%E4%B9%9F%E6%A0%BD%E5%9F%B9%E4%BB%96%E7%9A%84%E8%A6%96%E9%87%8E-074347424.html;_ylt=AplBw9ymRdz0zDusg1XsU_HYQF46;_ylu=X3oDMTRkaWVodTZ2BG1pdANUb3BTdG9yeSBBcnRFZHVTRiBNRDEEcGtnAzcwNTdjNzBlLTQwMzgtMzAzYi1hYWI3LWYzODcwNmZiOWQ3OQRwb3MDNgRzZWMDTWVkaWFCTGlzdE1peGVkTFBDQVRlbXAEdmVyAzM5NjY1NGQzLTY2MGEtMTFlMi1iYTM3LWY0MDJiMTRjZGZlOA--;_ylg=X3oDMTFwc3FnY2ZzBGludGwDdHcEbGFuZwN6aC1oYW50LXR3BHBzdGFpZAMEcHN0Y2F0A.aWh.aVmQRwdANzZWN0aW9ucw--;_ylv=3#increase
+字


http://www.parenting.com.tw/
http://l3.yimg.com/bt/api/res/1.2/yua6jT3bbRoqd76AfvOwO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2/05/02/-----07-23----jpg1-jpg_101649.jpg
作者: 許芳菊 | 親子天下 – 2013年1月24日 下午3:43



 




Jason(吳季剛)從小就跟其他的小孩不一樣,他不太願意接受傳統的規範。這在二十多年前,整個大環境還是很保守的氣氛下,對我是很大的挑戰。我還有一個大一點的孩子,心裡就會設定老大走過的路,好像老二也該跟著走。但事實上,我發現有很大的差異。

老大念的是中規中矩的幼稚園,我帶 Jason 去參觀,他就跟我說:「媽媽,我不喜歡這個學校。」這學校就是要穿得乾淨整齊,一進去就要學寫字、讀書。

後來,我帶他去內湖的一家森林幼稚園,他非常喜歡,因為那裡有很多好玩的東西,整個環境就像是一座森林。裡面的孩子都很快樂,每天剪啊、畫啊、寫啊。

Jason 小學時我跟他講:「你可不可以把成績考好一點?」他就說:「我不覺得一定要像哥哥一樣每天都考一百分,如果他考了九十九分,他就會有失敗的感覺。那我考八十幾分,我每天都有二十分進步的空間。」

我發現再逼 Jason 也是一樣,但還是給他一個標準,不能太離譜,以國外標準來說,就是至少有個 B。

老大初一念完,我們就出國了。

因為我發現 Jason 有很多跟人家不一樣的想法跟動作。比如他從小不玩小汽車,也不愛看卡通;他從小就愛玩娃娃,喜歡看平劇、時尚展。後來我才知道,他喜歡看平劇是因為那些衣服很美,那些線條、佩飾他很喜歡。他很喜歡藝術,但對功課不會要求。那時候台灣的國中有放牛班,我就很擔心,跟我先生講:「Jason 也沒這麼笨,他各種發展都不錯,如果到了中學,因為功課不好被編到放牛班,會影響他心理的成長。還是找機會出國,讓他們有機會去學習新的東西,在語言方面多一些能力,不一定只有念書的路。」

我在 Jason 身上看到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他很堅持。

他從幼稚園開始,捏捏弄弄的能力就很好,十四歲的時候,就得到日本紙黏土的教授資格。在日本,平均五十五歲才能拿到這證照。在學紙黏土的當中,他同時跟著教他聖經故事的老師學裁縫。

可是不到一年,老師就說他的東西全部被 Jason 學完了。「他有天分,你應該請更高明的老師來教他。」因為這位傳教士的一句話,我就去加拿大最好的設計學校 Granville Island Design School 找老師。他一路上都很幸運,常遇到貴人。

到了中學以後,他跟一般孩子都不一樣,幾乎都在工作。他自己做娃娃上網賣,第一筆生意就被騙了,東西寄去卻沒收到錢。他再次上網賣娃娃,就學會請人先把尾款寄來,他用尾款去買布。

Jason 在美國念高中的時候,有個機會可以去法國當交換學生,但他不是那麼想去,因為當時他在美國已經有工作。我就跟他講:「你這工作的目標太小了,你要看遠一點,你去歐洲看看不同的東西會更有感覺。」

我覺得孩子的天分是要培養的,可是在培養天分的同時,孩子的基礎教育也一定要有。Jason 很小就跟我講,他不需要念太多東西,可是我跟他說:「我不認同,大學畢業是最基本的。我不要求你考第一名或一百分,但基本的學歷、知識、能力一定要有,這樣才不會變成一個只是會縫、會做,卻沒有學問的工人。」

蜜雪兒的事件就像是奇蹟一樣,但背後 Jason 真的努力了很久。他到了紐約學設計,想要做一場職業秀,可是他在紐約沒有人脈。於是他找到一家流行服飾界人常去的酒吧,去那邊打工,星期五、六的晚上就坐在門口幫人家掛衣服。第二年的時候,老闆覺得他很不錯,就讓他進去收盤子、幫客人點菜,後來他就愈來愈認識這些人,建立了一些人脈。

他第一次在紐約辦服裝秀的時候,把我們嚇了一跳,因為他是在紐約的職業秀場作秀,非常難得。當時他才大學四年級,即將畢業,但因為忙著籌備服裝秀,沒有繳交畢業作品,所以沒有拿到畢業證書。為了這件事情,我跟他不愉快很長一段時間,但他給了我一個理由,他說:「媽媽,我們學校有一個魔咒,出名的都不會畢業。我一定要比同年齡的人更早讓人看到,所以我要在畢業當季作秀。請你原諒我沒有畢業,但有一天,我會讓學校還我一張畢業證書。」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覺得他膽識很夠,不懂得害怕。我跟我先生一直都是很緊張,但 Jason 每個步驟都很認真在做。

我後來想通一件事:孩子所學的東西,如果不是他喜歡的,他永遠不會快樂,就沒有成就感,那我是不是要揹他一輩子?與其這樣,不如讓他學他自己想做的,他舒服,我也舒服。

Jason 後來曾跟我說過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跟我說:「謝謝你,媽媽,讓我可以做我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