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0 

【其它】12年國教一國兩制/教部讓步 基北區將獨立特招

發表于: 2013/02/07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邱紹雯/綜合報導〕十二年國教明年上路,卻因為基北區學校抵死不從,教育部昨天讓步,接受一國兩制,基北區特招獨立、明星學校免試比例則僅兩成以下,家長團體痛批:「教育部無能!十二年國教大倒退。」

免試定案 兩附中2成、建北維持15趴

基北區學校在「特色招生」和「免試比例」上都拒絕了教育部方案。全國十五個就學招生區中,基北、桃園、竹苗、中投、彰化、台南與高雄等七區都計畫辦理特招,但基北區已確定將獨立辦理特招,其餘六個招生區則採聯合命題的聯招,相關細節要在春節後才能進一步討論確定。

至於基北區今年免試比率,即使教育部期待明星特色學校要達三十%,但是經過五度溝通都無效,師大附中、政大附中兩國立學校仍堅持維持二十%;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免試比率也只有十五%,成功高中、中山女高則為十六%,都不符教育部政策目標。

一○二學年度高中高職免試入學簡章原訂一月底就得公布,卻因基北區免試比率「喬不攏」,即使其他十四個就學招生區都已搞定,入學簡章仍遲遲無法付印,遲至昨天才由教育部批准,預計今天由各招生區上網公告。

教育部次長陳益興昨表示,基北區今年已達免試六十五%的目標,個別學校的免試比率較低,教育部也理解校方壓力,既然地方主管機關同意且並無違反法令,教育部也只能尊重。

基北區特招被質疑 如北北基聯測翻版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十二年國教民間辦公室執行長謝國清批評,基北區特招擬獨招好比當年「一綱一本」與「北北基聯測」翻版,「基北區搞一國兩制,還要學生考仿PISA測驗(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施測內容分為閱讀素養、數學素養及科學素養三個領域),對國中生是一大衝擊。」他憂心說,基北區恐造就自身城鄉差距,學生的補習狀況恐更嚴重。

家長團體痛批 教育部無能應道歉

謝國清也批評,不管是基北特招獨招、兩附中免試二成等,都顯示教育部無能,教育部應為此道歉,嚴懲兩所國立高中校長。

師大附中教務主任張荊壢說,感謝教育部能了解學校處境,讓招收進來的學生都能適應,才是重點。政大附中校長郭昭佑說,北市四所明星高中也只釋出十五%至十六%的名額,實在無法說服該校再向上調高免試比例,未來若高抽籤率問題能克服,學校當然願意逐年調高免試名額。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馮清皇說,基北區確定會以仿PISA題型的素養考題為主,分別考閱讀理解素養及數學素養兩科,以考學生的能力為主;基北區預定明年三月底、四月初公布參加特色招生的學校,五月底、六月初由特招學校組成命題小組,共同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