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一上
阿摩第 3 期
9830枚
 0 

【其它】搶攻線上教學 教部推磨課師

發表于: 2013/02/08



 

數位學習已成為未來趨勢,因此,教育部規畫投入四億元,預計在民國一○六年讓全台九五%的中小學都可以在教室無線上網,同時,教育部也規畫試辦類似臉書功能的電子聯絡簿,並安排每個離島偏鄉學生都有一個大學生當他的數位學伴,提供遠距教學及課後輔導。

負責規畫的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楊鎮華表示,目前台灣教育學術研究骨幹網路頻寬只有十G,落後先進國家太多,預計逐年提升至一百G,區域網路頻寬由目前的二.五G至四G提升至四十G,全面支援各項雲端應用服務,例如教育雲、防災應用、遠距教學、行動學習與網路語音應用(VoIP)等。

楊鎮華指出,教育部將推出「磨課師(MOOCs)」計畫,將於農曆年後籌組聯盟,預計會有台大、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清、交、陽明、中央)、台灣綜合大學系統(成大、中興、中正、中山)、台灣教育大學系統(師大、各教育大學)加入,初期目標是十五校,希望明年底能夠有一百門課程,期盼搶攻華文市場。

楊鎮華說明,國內外許多大學採取開放式課程(OCW),把課程上網,但這種方式通常是一鏡到底,只是把老師授課全程錄下,但「磨課師」這種最新發展出來的線上學習模式,每五至十分鐘進行分段課程,每個單元必須通過線上練習及評量,才能進入下一個單元,有利於自我速度學習及自修。

楊鎮華表示,目前美國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等都有推出自己的MOOCs品牌,但都以英文為主,教育部打算打造第一個華文品牌。

他形容,「磨課師推動後,不用進頂尖大學,也能上頂尖的課」,初期以基礎科學為主,例如計算機概論、微積分、英文、物理等,之後再逐步推廣。

中央大學目前已積極規畫,副校長李光華說,全校約二十班要修微積分,每周四小時,下學期會有一班以「磨課師」方式授課,同學們先上網預習,每周只要進教室兩小時,和老師面對面討論、重點複習,同時,中央大學也針對高中生設計十八小時的微積分課程,通過認證後,未來進入中央,可抵免一學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