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技職升學 應重視實作技能

發表于: 2013/02/16





 

http://www.cna.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tGKzJsm2jw4YS7RzwlvhDw--/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l.yimg.com/os/155/2011/10/14/CNAlogo-for-yahoo_063702.jpg
中央社 – 2013年2月15日 上午8:54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許秩維台北15日電)技職教育重視實作技能,但升學制度卻仍以紙筆測驗為主,難以凸顯技職特色;考試方式僵化、缺乏鑑別度,也長期為學界詬病。

民國97年四技二專統一入學測驗(統測)的英文、數學科,被媒體報導大篇幅抄襲課本、參考書,甚至一字不改;類似的情形也發生在98年統測,全國教師會發現高達28題有爭議,批評命題過於粗糙,侵害考生權益。

每年統測考生超過15萬人,在台灣各大升學考試中僅次於國中基本學力測驗(基測),高於升大學的學科能力測驗(學測)和指定科目考試(指考),但受到關注的程度遠遠不及。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張文昌表示,統測命題為人詬病已久,考題僵化,不如基測、學測活潑靈活,部分科目鑑別度過低,甚至出現3成以上考生都可拿到80分以上的現象。

張文昌認為,統測問題主要是「先天不足」加上「後天失調」,由於職校類科過多,每年統測科目多達60、70科;相較之下,學測僅有5科,指考也只有10科,無論是題庫的建立、命題的嚴謹度,都難以相提並論。

張文昌認為,技職的升學制度應和一般體系有區別,避免著重紙筆測驗。教育部曾研究用「測驗題」方式考出實作能力,最後放棄計畫,「畢竟實作就是要動手作,不是寫寫考卷就能看得出來」。

張文昌建議高等技職(科技大學、技術學院)增加甄試比率,並多用面試、自傳書審等方式,取代紙筆測驗;另外既然強調就業,也可規定一定要有證照才能畢業,或是有證照才能參加甄選,確保學生的就業力。

教育部技職司長李彥儀表示,近年已積極推動多元入學管道,包括逐步提高五專免試入學比率,103年預計可達75%;另外將擴大辦理「技職繁星計畫」,並改進四技二專選才機制,增加非紙本測驗的實作選才,鼓勵以競賽成績、證照、實務專題等方式升學。

李彥儀說,技職升學未來會更強調「務實致用」,不再過度倚賴學科能力,包括甄選、技優入學管道,都會更著重實作能力。10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