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1 

【新聞】教做立體賀卡 美術教師退而不休

發表于: 2013/02/17




 


教做立體賀卡   美術教師退而不休

 

客家電視台 – 2013年2月17日





【陳鴻偉 林敬祐 台北】

隨著網路普及,許多民眾流行用手機或是e-mail來拜年,傳統的賀年卡漸漸式微,台北市一位退休的美術老師何啟泉,卻鍾情創作立體卡片,與親友分享,設計手稿超過千張,生活中的花卉、建築、動物都是他創作的主題,也受邀在社區大學開班,吸引許多民眾來認識千變萬化的紙雕藝術。

一刀一刀在色紙上,裁出蛇的雛型,算好精確的比例,將不同大小的紙圈,小心翼翼地嵌入蛇身,一張圓滾滾又俏皮的蛇年賀卡,就完成了。每年何啟泉製作的賀年卡,都令親友們驚嘆。

紙藝老師 何啟泉:「朋友他收到,全部打電話說,你怎麼做這麼好,有一個老阿婆、阿公,抓著我的手,你的手怎麼會這麼巧,怎麼做到的。」

今年55歲的何啟泉是苗栗客家人,藝專畢業後,投身國中美術教育,比起一般的寫生、繪畫課程,他發現像是紙雕、卡片等動手做的課程,更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紙藝老師 何啟泉:「有一次去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建築系裡面,教的全部是這些東西,美術課開始教這立體卡片,學生全部都好喜歡。」

只需要一把刀,何啟泉就能在薄薄的紙上,立起尖頂的羅馬教堂,或是圓頂的伊斯蘭建築,這項建築系學生用來學習建築結構的立體紙雕,意外為何啟泉開啟教書之外的第二人生,退休後更在社區大學開班推廣,還考取街頭藝人執照,透過千變萬化的創作,他希望與更多人分享,紙張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