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國一上
阿摩第 4 期
10848枚
 0 

【新聞】開學首日全校複習考 正心中學惹怨 昨急喊卡

發表于: 2013/02/18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http://l1.yimg.com/bt/api/res/1.2/7wrNA36L7kOr0soorjmTCQ--/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libertytimes-logo-jpg81x27_144916.jpg
自由時報 – 2013年2月18日 上午4:24



 




〔自由時報記者林曉雲、鄭旭凱、黃淑莉/綜合報導〕今天是中小學開學日,雖然教育部明定首週是友善校園週,並頒布「首週不考試」禁令,但有中學第一天開學就排全校複習考,還連考兩天,高三拚指考、國三拚基測,國一和國二拚明年上路的十二年國教會考。

教部明定開學首週不考試 全家盟批禁令如虛設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昨痛批教育部的禁令形同虛設,孩子開學「連課都還沒上」就大考小考不斷,過年也沒能好好過,要求教育部徹查。

雲林縣私立正心高級中學有國中部和高中部,今天原排定全校大考試,高三和國三考兩天,高一、高二和國一、國二則是會考,排三節考國英數三科。

不只是私校拚考試,公立學校也一樣拚,吳福濱表示,公立國中多把全校國三模擬考延到第二週,不過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太多「求好心切」的老師在開學第一週也會排班級小考「熱身」。

教育部只管國中,但吳福濱認為,高中生一樣不宜在一開學「課都沒有上」的情況下,就馬上考試,以高雄市立三民高中為例,該校在開學日排複習考兩天,他呼籲教育部也應把高中納入開學禁考範圍。

教育部國教署署長吳清山表示,民國一百年二月發布「國民中學辦理升學模擬考試處理原則」,明定寒暑假結束後的第一週不得考試,也明定全學年模擬考不得超過四次,今天將先全面了解學校首週考試情況,學校違規考試將勸導,「考試不是學習的最好方法」。

不過吳福濱質疑,教育部不准考「模擬考」,學校就改考「複習考」,不准第一週考,就延到第二週考,十二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教育部要「硬起來」,違反者應予懲處,扣減補助款甚至減招等。

記者詢問考試一事後,正心中學昨天下午緊急喊卡,國一到高三的考試全部延到二十日以後。該校秘書劉立郡表示,原定的考試都是寒假輔導課的延續課程,屬於正常教學的一環,也是複習考,並非模擬考。

新北市楊姓國三生家長表示,六月要考國中基測,小孩寒假都在補習班衝刺,學校模擬考可增加考試經驗,有益無害;北市敦化國中陳姓國三生則抱怨,三月底還要參加試辦的國中會考,考不完啦!

有學校開學就考試,但雲林縣華南國小五、六年級學生,開學將分組實踐寒假訂定的四天三夜旅遊計畫書,其中五年級的陳軍憲、張世鵬、劉羽珊、古韻琳及黃冠齊,計畫到南澳自然田和淡水伊甸,進行一趟服務學習之旅。

除了行程安排,學生也預設可能遇到的緊急應變措施,包括搭火車不小心過站、沒趕上火車、與隊友走失怎麼辦等。總經費五千八百元,也必須自己用勞力獲得。

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表示,主要目的是訓練學生獨立思考、團隊合作、解決問題等能力,這是每位學生畢業前的功課,實際旅行過程會有一位老師跟團,但純粹只當「保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