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大一上
阿摩第 2 期
57891枚
 2 

【新聞】耐心教自閉孫 阿公獲選現代媽媽

發表于: 2012/05/04



66歲的蔡振森教重度自閉的孫子放好鞋墊,教了半年,孫子才把這個一般人看來很簡單的事做對,他知道,要有愛心和耐心。蔡振森是高雄市社會局遴選出的58位「多元形象現代媽媽」之一,隔代教養的「阿公」對孫子的付出,感動許多人。
蔡振森育有1女2兒,孫子女是長子所生,兒媳離婚,媳婦離開家庭,兒子要工作,於是他一肩挑起照料孫子女的責任。

「國小3年級的孫女很乖,讀大班的孫子是重度自閉症孩子,在無障礙之家的樂仁啟智中心接受照顧。」蔡振森說,當爸爸時,子女都是老伴照顧,自己忙著做裝潢木工賺錢養家,現在自己照顧孫子女,才知道帶孩子不容易,尤其自閉症孩子。

他很有耐心的教孫子簡單的生活自理,可是每一次教不到幾分鐘,孫子就把臉別過去,無法專心,所以光是放鞋墊,就教了半年,「很難想像,可是也沒有辦法,還是要教。」

孫子7歲了,不會叫爸爸、媽媽、阿公,蔡振森一直相信有一天孫子一定可以喊一聲「阿公」。現在,他每天騎摩托車送孫子到無障礙之家上學,看著孫子專注力增加,他很開心的誇孫子大有進步。

當他得知獲選為「另類形象媽媽」時,不好意思的說:「其他的都是媽媽,只有我是阿公!」

「力爭上游」媽媽許瓊文,是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不但獨自撫養子女,也積極自我學習,每星期教弱勢身障者游泳;「家庭照顧」媽媽代表呂陳葉,今年91歲,育有子女7人,她雖未曾受過教育,仍教出兩位博士、兩位碩士。

「自強媽媽」葉柳梅,育有3名子女,長女不但重度智障,也無法像一般人進食,她用心照料長女;3年前她的先生過世,她不向命運低頭,在華山基金會當長期志工。

【2012/05/04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