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631枚
 2 

【新聞】光說不練 性平教育法難落實

發表于: 2013/02/19





作者: 本報訊 | 台灣立報 – 2013年2月19日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性別平等教育法自從2004年立法通過後,性平教師手冊又因真愛聯盟抹黑扭曲,至今仍未出版。性平教師手冊編著者之一卓耕宇表示,性別友善教育絕不是說說而已,應該要具體落實。

 

立法未阻止悲劇發生

從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通過後,實際的性平教育一直未落實,也因此發生許多悲劇。在性別平等教育法的施行細則第13條規定內涵包括情感教育、性教育、同志教育。而就在2008年,有關性別歧視的悲劇不斷發生,跨性別青年宇皓自殺身亡,遺願只有穿男裝下葬,牌位寫自取的名字「宇皓」。

 

由於宇皓的身亡,民間團體包括TG蝶園以及同志諮詢熱線成立跨性別皓日專線服務。也在同年,北一女學生投書媒體要求穿褲權,而根據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調查,全國7成高中職,以及9成國中強制女學生穿裙裝,違反學生遭到校規的各式處罰。

 

頻傳同志學生自殺

而在2010年,高雄舉辦首屆同志遊行,展現民間對於性別平等的期待。但在同年,台北市議會審理同志公民運動預算時卻出現歧視言論,台北市教育局更發出其是學生同志社團公文。而性別相關民間團體則共同發起新同志公民運動,召開數次記者會抨擊,並向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台北市違反性平法。也在同年,屏東發生2名女同志高職學生情侶於車城燒炭自殺事件。

 

即使許多同志以及性少數學生,因為缺乏性別平等教育而造成悲劇。但在2011年,保守宗教團體卻以真愛聯盟名義,移花接木抹黑3本性平教材教師參考手冊,在網路散發連署,要求同志教育不得放入國中小9年一貫性平課綱。

而就在同年10月31日,新北市鷺江國中楊同學因長期被嘲笑娘娘腔,而留下千字遺書跳樓自殺。性別相關團體組成友善台灣聯盟,召開多次記者會以及活動,抨擊真愛聯盟惡意扭曲,阻擋同志教育,並要求立法院通過課綱以及教育部依法行政。而教師手冊的4位編著者也對真愛聯盟提起誹謗以及公然侮辱告訴。

 

在此同時,教育部也未依法行政,並未實施9年一貫性平課綱,教師手冊遭教育部網站撤下。而教育部國教司以及訓育委員會於全國召開公聽會,但教育部始終並未對外公開說明公聽會如何影響政策。而2011年的第9屆同志大遊行主題為「彩虹征戰‧歧視滾蛋」,譴責同志人權原地踏步,呼籲政府加速改善同志權益。

 

教育不足 歧視仍存

而在2012年由多個性別、同志團體組成的「友善台灣聯盟」公布了國內首度針對青年同志壓力處境所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高達近6成同志曾因自身性傾向、性別氣質或性別認同而遭受他人傷害;近3成曾有自殺念頭,2成曾企圖自殺而未遂。立法院於同年4月底通過教育部專案報告,課綱遭延宕10個月才公布實施,但課綱中關於認識性傾向能力指標內容遭到修改。而在過程中,作者以及主編未受尊重,至今尚未出版。

 

卓耕宇表示,真愛聯盟的反撲,可見教育做得不夠,也因此歧視與偏見可以理所當然的體現。卓耕宇強調,性別友善的教育不能說說而已,而要具體落實,讓每個學生不論差異,都能被善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