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下
阿摩第 4 期
14342枚
 1 

【幼教】與小嬰兒的生活對話,能促發大腦神經連結

發表于: 2013/02/19



 


我有一位學生,結婚不久便懷孕了,她捨不得剛開始的事業,便把孩子托給鄉下的婆婆帶。不料,兩個月不到,婆婆中風了,無法幫忙,便把嬰兒再轉托給同村的嬸婆帶。孩子從小就很乖,吃飽了睡、睡飽了吃。

冬天時,嬸婆把他穿好了衣服,放在門口曬太陽;夏天時,把嬰兒車推到大榕樹下,看著人來人往,都不吵鬧。她等到孩子要進小學了才把他帶回台北。想不到,現在三年級了,仍不適應台北的生活,時時想去田野上跑;不喜歡上學,學習緩慢,上課不專心,缺乏主動性。

她聽到很多有關注意力缺失的故事,便來找我,希望做神經上的檢查。她說她與她先生都是博士,孩子智商應該沒問題,想要知道大腦是否有病變。我聽了她描述孩子成長的過程後有點感慨,問她怎麼忘記了1995年的那個重要的研究:孩子的智力跟他在3歲以前所聽到的語言多寡有正相關。

別以為小小孩聽不懂,就不跟他說
這個研究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平均一小時跟嬰兒講1500字,受過高等教育的父母,平均一小時講2100字;但知識水準低,整天愛看電視,尤其領救濟金的父母,只跟孩子講600字而已。研究者推算到孩子3歲時,愛跟孩子說話的父母已經跟孩子講了四千八百萬字了,而惜話如金的父母,他們的孩子才聽到一千三百萬字,差了3.7倍。

這個研究發現,最重要的時期是1歲以前,也就是一般人認為孩子還聽不懂父母在講什麼的時候,最為關鍵。那些認為孩子反正聽不懂,在他們12個月以前不跟孩子說話的父母,他們的孩子在認知能力上的發展,比一開始父母就跟他們說話的嬰兒差了許多。當這些嬰兒長到3歲時,研究者給他們作《史丹佛-比奈智力測驗》,發現孩子的詞彙與他小時候聽到字數的相關係數為0.6,假如扣除父母平日掛在嘴邊的「把飯吃完」、「快去洗澡」、「快去睡覺」......這種例行公事的句子時,這個相關升到0.78。實驗者繼續追蹤這批孩子到他們9歲,這時,他們在嬰兒期所聽到的字數與他們在《Peabody圖片詞彙測驗》的相關是0.77。

與小嬰兒的生活對話,能促發大腦神經連結
父母在替孩子換尿布、洗澡、餵飯時所說的話,可以促發孩子大腦中神經的連接,使他將來在處理訊息、思辨命題上比別人快。所以千萬不要以為孩子還小、不懂事,就不跟他說話,其實,那時候說的話才是最重要的。

本文出自:學前教育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