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二下
阿摩第 2 期
15737枚
 0 

【心得】遲到的正式教師錄取回饋心得!

發表于: 2010/08/25



抱歉!從錄取開始,有很多雜事忙,又出國一趟,趁著下大雨的下午又到了我曾經熟悉的網站....

【前言】
從實習那年,我有補習,但缺額好少,同學紛紛轉換跑道,隔年我邊代課教五年級,邊準備高普教育行政,沒有偏離教育,但方向略有差異,所以我只報考北縣,不小心進複試,但考教甄真的沒有僥倖,第二關我抽到不熟悉的六年級數學分數除法,在試教無法脫穎而出,當然敗北!我仍選擇在學校代課,每年有什麼教育類的考試,我都會去考,初考到年底特考,記得有前輩跟我說,讓自己維持考試的感覺,所以在考上的今年,我真的每天都唸書,讓唸書變成一種習慣,就不覺得苦!

【筆試】
書,其實大家念的都差不多,只是看誰忘的比較少!
讀書計畫我倒沒有做,但我都讓自己每天每一科都碰,下班後就到圖書館唸書,唸書的氣氛很重要!
念到休館回家只做題目,今年有阿摩甄試一大福音,看高手解題,真是豁然開朗,還有創意口訣吶,遇到我不會的,不懂得,我都會動筆抄寫下來!我有各科筆記外,還有易錯的筆記,在做筆記的歷程,就是最好的學習!至於,參考書目,爬文ppt應該都可以查閱到,念不下書時,我會到國圖,找書和翻期刊,也會上網看立志文章,幫自己打氣!
考古題要做,但不是背誦,現在考題都很活,可能是準備高普時,念的比較深,所以今年我也進北縣複試,但後來考上就沒去考第二關了!

【試教】
我一直都帶高年級,在帶班時我很重視班級經營,吸引學生有創意的教學更是減少學生問題的不二法門,這些都可以運用在試教和口試上面,所以在上課時,我喜歡和學生互動,今年試教現場就有學生!
所以我覺得代課很重要,時間是人擠出來的,讓自己常常上台,聽說北縣今年很多都是初試低分飛過,靠第二關翻盤的!
如果可以選擇,當然帶高年級比較累,但用另一個角度想,他們真的比較會幫忙做很多事情唷!對考試真的比較吃香,至少在課程上,比較熟悉,就會比較有信心!

試教是團體合作的戰役,靠一個人單打獨到很辛苦,這時候就是考驗人脈,因為我很多同學都轉行或是也要考試(初試),所以在學生多接觸在職老師,他們會給你很多協助!盡量把能做的都先準備好,抽題就要看運氣,但求先盡人事。

【口試】
我常有空時自我練習,先把基本題目先準備好,到後來有請同事幫我練習!雖然,我同事都覺得我平常很會說話,但是有練習還是有差,邏輯會比較清晰!

【結語】
基哩瓜拉說了一堆,其實我覺得成功是屬於有準備的人,不要問我何時會考上,先問我是否準備好了!
考試需要實力和運氣,當實力夠了,運氣自然就到了!記得有時間要拜拜唷~~
考教甄大概是我這輩子唸書念的最勤的時候了,我媽說我考研究所也沒那麼用功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