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631枚
 1 

【新聞】考試院別不及格

發表于: 2013/02/20




 
作者: 徐子晴╱特稿 | 中時電子報 – 2013年2月19日 上午5:30







繼葉蔻事件後,考試院再度爆發閱卷不公疑慮,這次考試院長關中竟坦承,人為因素不可能百分之百做到零缺失。站在考生立場,寒窗苦讀卻落榜,只因「無法避免的人為缺失」,怎能不跳腳?顯然,考試院尚未記取教訓。

 

公職考試越來越夯,據統計,每年有八十萬人次報考國考,每人平均要花三年才能金榜題名。多少考生搶破頭要穿越窄門服公職,維持考試的公平性應是考試院首要工作,也是考生的權益。考選部號稱設了多道「關卡」,如考前建立評分標準、進行多次複閱、抽閱,甚至提高閱卷老師報酬,就是希望能建立嚴密的閱卷制度,維持國考公平性。

 

雖然考委爆料的抄考試題目考生一度被給分,但復閱後改正為零分,但閱卷老師改到打瞌睡、考生抱怨評分標準紊亂卻是事實。關中或許直率,直言現況確實沒有辦法保證人為零缺失,但身為考試院大家長,關中有責任對應考人負責,說出現狀之餘,也應從各方面檢討改進,例如增加閱卷老師人數、延長改題時間。這些都是可避免疏失的做法,讓人為疏忽降到零,或接近零。

 

文官制度是國家的根本,公務人力資源是火車頭,負責推動國家政策。是否可以服公職仍取決於國考選才系統,若是此一系統的螺絲鬆了,不僅考生權益受損,連帶也會影響行政體系的運作與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