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0 

【新聞】99課綱命題偏難 指考更恐怖

發表于: 2013/02/21



中國時報【胡清暉╱台北報導】

今年學測首度以「九九課綱」命題,考生成績普遍降低。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祕書長黃文龍質疑,課綱通常每十年更換一次,但近期更動過於頻繁,從八八課綱、九五暫綱到九九課綱,高中教學現場必須不斷調適。他也批評,大考中心不能以新課綱做為難易度掌握不準確的理由,這種說法對考生不公平。

黃文龍表示,雖然今年是新課綱首度命題,但大考中心應該及早因應,持續增加題庫題目數量,提高題庫命題的比例,才能維持命題的穩定度。他並建議,大考中心應該持續向高中老師徵求各科題庫的題目,而非一味依賴大學教授出題。

此外,今年數學被外界形容為「爆難」,從成績來看,中上程度的「頂標」和「前標」均比去年降一級分。台北市麗山高中數學老師黃靜寧認為,九九課綱目的是希望簡化高中數學,但今年命題各冊分布不均,計算量大、跨章節題目多、基本題少,失去新課綱的精神,已造成高中教學的困擾。

更有多位高中老師憂心,今年學測以數學、自然兩科決勝,不利社會組考生。況且學測都這麼難了,指考會「更恐怖」,希望大考中心命題要更加嚴謹。

台北市景美高中國文老師陳嘉英指出,國文新課綱的必讀古文由四十篇減為卅篇,且學測的白話文題目考了很多課外範圍,因此,重點是培養學生高層次的閱讀、理解能力,與課綱更動沒有太大關聯。

大考中心主任牟宗燦回應,新課綱對命題一定會產生影響,大考中心早已逐一檢視題庫內近四千題題目是否超出綱要範圍。同時,為維持命題穩定度,今年學測約六成來自題庫命題,未來將持續增加題庫數量,也歡迎高中教師提供具有原創性的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