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新聞】《社論》從中研院建議書再論人才荒

發表于: 2013/02/22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2月22日 上午12:10








本報於二月八日社論中以「振興國運仍以得人為本」為題,檢討當前人才匱乏原因。恰於同日中央研究院也發表「高等教育與科技政策建議書」,對於最近廿年教育政策推動「廣設大學」一事提出嚴厲批評,更對延攬人才陷於困境的原因加以檢討。正是應了「國日衰,民日弱,不旋踵之間,國將無可用之人」這句話。本報社論也充分表達了此一看法與憂心,就中研院建議書,我們仍有若干意見願加引申。

 

對「廣設大學」一事,中研院指出在幾近廿年中,大學院校由五十八所增加至一百四十八所,入學幾無淘汰制,人才素質漸趨低落,如今更因少子化衝擊,預估十三年後將有四成大學倒閉。中研院此一描述實在令人驚心,但我們卻必須直率指出,中研院所謂的「浮濫增設大學」一事,已屬既成事實此時檢討為時已晚。在問題發生之前、甚至發生過程中卻不見中研院諸專家提出意見或反對?而包括前院長李遠哲,以及時任教育部長的若干人士,更是當年行政院教改會召集人與委員,這些人曾做出「大學容量可再增加」的建議。如今許多大學招不到學生瀕臨倒閉,卻又出面批評廣設大學的不智與惡果,前後態度的轉變,使人看不到專家學者睿智之處!

 

建議書中將大學招不足額原因歸咎於少子化結果,此一分析也有後知之明的嫌疑。台灣人口下降早已形成趨勢,解決人口老化問題也是政府當務之急。在廿年前必已看到少子化將是今後一項趨勢,中研院匯聚學術界頂尖人才,必早已見及此一趨勢,何以在研擬高等教育政策時,不將此一因素納入考慮或評鑑?以致大學院校盲目擴充、形成學生素質低落、學校也將出現倒閉潮。中央研究院此一建議書雖係建議性質,對台灣當前教育政策卻成馬後炮。

 

當然最該負責任的是主管教育的有關部會,教育係百年大計,不能換一任教育部長就換一套教育政策。然而近十數年來,我們根本缺乏一套高瞻遠矚可長可久的教育政策。常常是一任部長所擬計畫尚未完全落實,人事即已更迭,部長走人政策便戛然而止,根本談不上百年之計,最起碼的延續性也不易持續。在這種狀況下,中研院所指的「重理工輕人文」、「重學術輕技術」等現象,自然不會憑一紙建議書而扭轉,「高學歷、高失業率」必然一再惡性循環。在此一現況下,高中大學畢業生寧可及早投入就業市場,尋找賺錢機會,誰會願意遠渡重洋攻讀學位,這也是我國留學生人數銳減的原因。高科技人才自然不易培育,人才荒也必一年甚於一年。

 

人口與教育問題可說環環相扣,且係長期規畫及早綢繆的事情。然而或因政局動盪、政治對立等原因,上述問題少見通盤計畫,見到的多是枝節性的補救措施,自然事倍功半。「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政府迄今仍無具體宏觀對策。教育問題亦若是,中央研究院雖提出建議書,除了文中指述的現象早已積弊甚深不易變革,有建議來得恨晚之感,更何況問題牽涉之廣,恐非單一部會所能承擔。人才荒將使國日衰、民日弱,縱使萬難,政府也應加以正視與面對,否則國無可用之才,淪為三流國家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