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0 

【新聞】校長跑幾圈 醫學院就上幾人

發表于: 2013/02/22



中國時報【許素惠╱雲林報導】

國立虎尾高中有一傳說,只要校長在校慶運動會跑操場幾圈,當學年畢業班就會有幾人考上醫學院;現任校長楊豪森四年前到任時半信半疑,只跑兩圈,沒想到當學年真的急速降到只剩兩人,嚇壞他苦練,如今已成半馬好手,學校升學也屢破紀錄。讓傳說成為傳統,並締造傳奇。

虎尾高中的呂達觀、吳庭瑋、楊凱輿,今年學測滿級分,七十級分以上多達十六人,單六十九級分就有十人,逾六十級分有一百餘人,不但刷新該校紀錄,也傲視彰投雲嘉等縣市,躍居雲林「一中」,儼如農業縣市一哥。

校方以此次學測成績保守預估,今年至少有十人能上醫學院,除學生勤學用功外,校長在校慶跑操場圈數、攸關醫科上榜數的傳說,再度傳開。

學務主任沈明逢指出,以慢跑為畢業生升學祈福的慣例,始於前任校長陳龍雄,當初係師生為鼓勵校長在校慶運動會中和師生同樂跑五千公尺,他跑操場時眾人在一旁打氣,並起鬨說「校長加油,多跑一圈就多一個人考上醫學院哦!」沒想到竟因此成為「傳統」。

陳龍雄因屆齡退休,任內四年跑操場圈數,果然和每年考上醫科的人數吻合,約在六、七人左右。

民國九十八年楊豪森接任校長,聽聞此一傳說,他半信半疑,到操場跑完兩圈已氣喘吁吁,便放棄繼續前進;不料當學年度(九十九年)竟然真的只有兩位學生上醫學院,嚇壞了他,於是下定決心天天苦練。

難得的是,這股以慢跑集氣祈福的風氣吹遍全校,老師黃振乾、李俊霖、職員許哲綺等都紛紛加入,甚至數理資優班許多學生都跟著跑,學測七十三級分就讀醫學院的校友古鎧瑋也是這樣跑出來的。

經過晨昏練習,楊豪森接連三年都順利跑完十二圈半、五千公尺,外加走一圈,象徵再突破。玄妙的是,一百學年度(一○一年)該校畢業生有十三人次上醫學院,今年度若依各界推估,七十級分就能上醫學系,該校至少誕生十六位準醫學生。

四十五歲的楊豪森不以跑五千公尺為限,他發願替學生集更多氣與念,一再挑戰、超越自己,如今廿一公里的半馬對他而言稀鬆平常,去年底才參加虎尾全國馬拉松賽,而升學成果也隨之攀登顛峰。只是,此傳說與傳統若持之以恆,並要保傳奇於不墜,未來接任的校長,可得要有苦練長跑的準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