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0 

【新聞】系統化教閩南語 登國教微電影

發表于: 2013/02/23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教育部公布最新一集十二年國教微電影,高雄市五福國中教師王崇憲以聽、說、讀、寫完整的閩南語教學,成為活化教學典範。

王崇憲表示,很多學校把閩南語當「副科」,隨便教教了事,但他卻認為,閩南語應該和國語、英文一樣,聽、說、讀、寫樣樣不少,才能真正運用在生活之中。

王崇憲的閩南語課相當活潑,他先讓學生學會自我介紹,接著分組說相聲、唱歌、講故事、才藝表演等,也鼓勵學生在課堂上勇敢說閩南語,以閩南語表達意見。

有了基本的表達能力後,王崇憲便逐步加深課程,教師們合力編撰的「品德諺語故事集」,是他的得力法寶。他也讓學生以閩南語念詩,著重聲調的抑揚頓挫和語氣,講出閩南語的「氣勢」。

最難的部分是「寫」,王崇憲讓學生分組集體創作,講解常用的閩南語書寫字,按部就班引導,目標就是直接用閩南語的思維撰寫短文。

五福國中八年級學生江頌薇是台英混血兒,也跟著王崇憲學閩南語。她說,以前見到操閩南語的外婆,只會說「妳好」、「吃飽沒」,現在多了更多詞彙可以對話,外婆和鄰居們閒聊時,也能插上一兩句。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表示,閩南語不容易學,各地有不同的腔調,就連同一個字,也有語音和讀音的不同。母語教學的重點是讓孩子在潛移默化中,多說母語、認同本土文化,達到文化傳承的目的。102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