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7141枚
 0 

【新聞】新北4年內設計8條國際遊學路線

發表于: 2013/02/24





 

http://61.222.185.194/
http://l3.yimg.com/bt/api/res/1.2/AwnmjDmd3p_NQji85T6fu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Y-/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6/tssd-logo-jpg-106x26_171908.jpg
作者: 【記者潘鴻志╱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3年2月24日 上午12:07










新北市十分重視國際教育的推展,於去年首度發布國際教育行動方案,以國際遊學為核心,訂定「課程與教學發展」、「教師專業發展」、「國際交流」及「學校國際化」四項執行計畫,全面積極推動國際教育,希望提升親師生國際視野及多元文化素養。

教育局表示,新北市規劃四年內設計八條國際遊學路線,吸引外國學生來訪交流,同時培訓學生擔任接待大使及接待家庭,今年也將首度辦理「台美高中生希望交流計畫」,讓美國高中生來台教導新北市的偏鄉與弱勢國中小學生學英語。

為了展示新北市學校特色課程,擴大國際能見度,教育局表示,繼去年已設計完成了二條國際遊學路線-「米倉國小童玩夢工廠」及「白雲國小雲端未來教室」,今年將由仁愛國小、淡水國小、野柳國小及鶯歌工商四所學校,結合學校周遭自然文化環境,設計四條國際遊學路線,希望吸引國外學校與學生來台進行教育旅行,增進新北市學生的國際交流經驗。教育局說,新北市國際遊學路線以「四年八條路線」為目標,今年將至少累計完成六條路線規劃。

其中向來肩負傳承陶瓷文化藝術的鶯歌工商,今年將設計遊學路線,讓來訪的外國學生體驗學習傳統中華文化之美,如陶藝手拉坏、紙雕、書法、舞獅、藍染等;百年老校淡水國小則希望讓外國學生認識悠久的校史,並透過走訪淡水古蹟,讓外國學生不僅看見台灣,也對新北市的歷史有深度的認識;位於野柳漁港旁的野柳國小,將結合社區資源,發展獨具特色的海洋生態體驗課程,讓外國學生認識漁村文化、體驗獨木舟活動,透過海洋認識新北市;深耕多元文化教育的仁愛國小,將規劃版畫學習、越野活動及民俗技藝課程,讓外國學生體驗在地的多元文化。除了國際遊學路線外,新北市也培訓學生擔任接待大使,也培訓接待家庭系統,讓新北市的學生及其家庭成為國際交流的夥伴。

教育局表示,今年新北市也將首度辦理「台美高中生希望交流計畫」,邀請二十位美國猶他州高中生利用暑假期間來台,與本市的瑞芳國小、樹林高中及雙溪高中一同合作,針對偏鄉與弱勢國中小學生辦理三場次暑期英語體驗營,每場次預計一二○名學生參加,三場總計約三六○名學生受惠。

教育局於一○一年十二月與美國辛辛那提市簽訂「新北市-辛辛那提市高中交換學生計畫備忘錄」,一○二年四月份將選送本市三十名高中生至美國辛辛那提進行文化教育交流學習,內容包含高中課程體驗學習及課後活動、社團體驗等學生活動參與,以提升本市學生國際視野,擴展人際關係,十月份亦將邀請辛辛那提市高中生來台進行交換學習,落實雙方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