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小六下
阿摩第 4 期
7314枚
 1 

【新聞】冷凍人才缺 教部找大學想辦法

發表于: 2013/02/26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6日電)冷凍空調人才缺乏,教育部除了和台北科技大學推出產學合作計畫,近來也和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協商,希望能開設相關課程。

高應大校長楊正宏今天出席「TDK盃全國大專院校創思設計與製作競賽」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台灣學用落差大,產業常抱怨找不到人才,像是冷凍空調業,就一直處於缺工的狀態。

教育部近來積極和學校洽談,拓展專門人才的培育計畫,楊正宏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高應大沒有冷凍空調系,只能從相關科系想辦法。

楊正宏說,基層技術人才缺乏的原因很多,學生一直「往上念」,不願投入基層工作是一大原因。另外,產業界的薪資條件、工作環境也可能跟不上時代,無法吸引優秀青年投入。

楊正宏認為,唯有產、學雙方密切合作才能解決困境,業界除了應告訴學校需要怎樣的人才,也該更進一步挹注資源,支援「業師」,合作開設專門課程。如此一來,也能縮短培訓時間,學生畢業就能上手,不需重新訓練。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教育部去年11月和台北科技大學合作推出「能源與冷凍空調人才培訓產學訓合作計畫」,安排學生參加1800小時的職業訓練,之後白天在相廠商工作,晚上到學校接受正規課程。10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