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下
阿摩第 4 期
279396枚
 0 

【其它】「智慧型」作弊?手機拍考卷 分享答案

發表于: 2013/02/26




 

作者: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 聯合新聞網 – 2013年2月26日 上午2:45










智慧型手機普及,中部不少大學警覺,學生考試會利用LINE、WhatsApp、Facebook等社群軟體傳遞訊息「分享」答案;有大學生向校方檢舉,同儕利用手機拍照,把答案傳給他人。各大學多數沒有禁止學生帶手機考試,學校說,多數老師自己把關,有不少課程「上機考試」,直接利用電腦作答,學生互傳答案,防不勝防。

 

中部一所科技大學學務處,上學期末接到學生投訴,校內期末考時,全班都規規矩矩寫考卷,有同學趁老師轉身之際,拿出智慧型手機對著考卷拍照,附近另一名同學馬上拿出手機查看,隨後也用手機拍自己考卷,檢舉的學生說,懷疑他們利用社群軟體作弊,「分工合作」應試再「分享」答案。

 

逢甲、東海、亞洲、中興等大學,沒有明文規定禁止帶手機考試。各校說,現在若抓到大學生作弊,多數還是手寫小抄,少數禁止帶英文字典的課程,學生會利用手機查單字。

 

逢甲大學主任秘書唐國豪說,老師們會自己提醒學生,考試不能使用手機,若是申論題考試,拍照傳訊也不可能「看到重點」,反而是有些工程類科課程,開放「上機考試」,學生透過網路找答案太慢,作答完直接彼此互傳答案,最難防弊。

 

亞洲大學總務長朱界陽說,沒有遇過老師反映學生透過手機軟體作弊,但是,有以英文命題的考試,學生看不懂單字,透過手機查字典。亞大有許多課程,可以帶書本應試或將試卷發回作答,朱界陽說,老師考試的目的是測驗學生整合能力,不一定「絕對」的對或錯答案。

 

弘光科技大學呂姓學生說,現在手機拍照速度快,只要開啟靜音功能,趁老師不注意「很容易得逞」,如果其他人專心作答,也不會發現同學在作弊;考申論題「分享」答案,如果完全不會,看了其他人答案「比較好掰」。

 

中興、逢甲的工學院和商學院老師說,一些有關統計課程的考試,都會有運算、計算的公式,這些課程過去就很常發生學生利用計算機作弊,現在如果遇到需要「上機考試」,會提醒或建議老師暫時先切斷網路功能,減少學生直接傳答案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