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摩網站-置頂欄顏色票選問卷】只要填寫就能獲得500Y,結束時間 2024/04/25 11:59:59。 前往查看
高三上
阿摩第 2 期
61357枚
 7 

【分享】K書高手的「LOVE」的學習法

發表于: 2011/07/24





孩子常常以為自己讀完了書,但實際上他們並沒有讀好了書。種種讀書上的盲點,讓他們無法考出理想的分數。K書高手台大教授呂宗昕提出了「LOVE」學習法,幫助孩子成為讀書高手。


孩子在考完試之後,總會抱怨:「我都讀了書,為什麼還是考不到高分?」

聽起來似有滿腹委屈,但是仔細想想:孩子究竟有沒有仔細讀書?讀完書了嗎?讀對書了嗎?讀好書了嗎?針對這幾個問題,如果孩子的回答都是肯定的,自可理直氣壯的抱怨;倘若孩子心虛的支吾以對,恐怕問題還是出在孩子自己身上。

在繁忙的現代工商社會,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角色需要扮演,都有不同的工作及事項有待完成。「做事」這件事說起來並不容易,因為它有四個不同的高低層次,由低至高依序為:「有做」、「做完」、「做對」與「做好」。「有做」及「做完」是屬於量的概念,而「做對」及「做好」則屬於質的概念,質與量能兼蓄並重者,才是真正的工作達人。


孩子的功課也是一樣,可區分為這四個層次:「有做」、「做完」、「做對」與「做好」。雖然有做作業比沒做作業更值得嘉許,但是做了作業,卻沒有全部做完,就不值得稱讚;作業都做完了,但並未全部做對,也不值得鼓勵;即使全部做對了,但是未做好作業,還是差強人意。


讀書的四個層次

做功課有四個層次,那麼讀書呢?也有相仿的四個層次:「有讀」、「讀完」、「讀對」及「讀好」。


「有讀書」代表孩子在考前有翻書,但不保證孩子確實讀完了書。


「讀完書」代表孩子以為自己完整讀完一遍,但不保證孩子確實讀對了書。


「讀對書」代表孩子讀了應讀的書,但不保證孩子徹底讀熟了書。


「讀好書」代表孩子針對應該讀的書,讀完了,讀會了,也真的讀好了書。


針對以上這四個層次,家長需要按部就班的培養孩子,也需要耐心的施以訓練。讀書「量」的要求較容易達成,讀書「質」的要求則有賴孩子的自我提
升,以追求更深度的理解與熟練。


在此進一步說明「讀完書」的定義。何謂「讀完書」呢?讀一遍書並非讀完書,讀兩遍也不是讀完書,要仔細讀了三遍,才真正算是讀完書。

讀第一遍時,僅有概略模糊的印象;讀了第二遍之後,書本輪廓開始變得鮮明;等到讀了三遍之後,書中的新知識才能與孩子的大腦合而為一,此時才可
稱得上讀完了書。

讀好書的祕訣

對於希望孩子能夠達到第四種層次「讀好書」的家長, 謹提供以下「LOVE學習法」做為參考,以幫助孩子成為讀書高手:


L:代表Listen(聆聽)
要多勸孩子在課堂上仔細聆聽老師的講述內容。當孩子在家自己念書時,可以鼓勵他以朗讀的方式唸出聲音。出聲讀書一方面可讓孩子變得專心,另一方面也可藉由聽覺的刺激加深自己的印象。


對於年幼的孩童而言,朗讀是有益學習的。朗讀除了能加強孩子對書中內容的記憶印象外,亦可幫助他們學習正確的發音及說話方式,提早脫離「童言童
語」的階段。


O:代表Outline(羅列大綱)
孩子在讀書時,應該鼓勵他們邊讀書、邊整理,有條不紊的列出書中內容大綱。不論是記憶性的文科,或是思考性的理科,書中內容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孩子可以參照教科書中的大、小標題,整理出一份適合他們自己記憶及學習的綱要,然後依據那份綱要排定個人的讀書計劃,並檢查自己的讀書進度。


V:代表Verbalize(講述內容)
孩子在讀完書之後,應該請他們自己講述書中內容。家長可以參考孩子的教科書,聽聽孩子說漏了什麼。孩子可以參考自己羅列的大綱,向家長講述書中
內容。


一般而言,孩子能夠清楚表達的,代表是已經融會貫通的內容;孩子愈無法詳細解釋的,代表對該部分教材的觀念仍舊模糊不清;而孩子遺漏沒有說明的,則大多是沒有讀到或沒有精讀的部分。


家長可以針對孩子觀念不清的部分,給予補充說明;對於孩子遺漏的部分,則請他們補強閱讀,使整段教材的記憶變得完整。


E:代表Evaluate(評估)
孩子讀完書之後,家長可以給予簡單的測驗,評估一下學習的狀態。家長可以藉由抽問的方式,看看孩子究竟熟讀到何種程度,也可以勾選評量本或參考書上的題目,供孩子自我測驗。


若孩子順利通過你的口試或筆試,就應該給他一些口頭上的嘉許及鼓勵;
若孩子對於部分內容尚且理解不足或不夠熟悉時,便應要求他們針對該處加強複習,以達到更完美的學習境界。


本文摘自《教出學習力》一書 作者:呂宗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