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4/1起,頁面上方功能列以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 前往查看
國三上
阿摩第 2 期
18943枚
 0 

【新聞】十二年國教 學者建議分段實施

發表于: 2013/03/01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1電)
教改論壇今天發表新書「你該知道的十二年國教」,學者建議十二年國教分階段實施,課綱、超額比序等未規劃完全,應延後。

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系名譽教授吳武典出席發表會表示,教育部規劃民國103年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教,但現在看來,有些部分要如期已「不可能」,例如新課綱至今沒有蹤影,鐵定不能在103年推出。

吳武典說,十二年國教是一局好棋,其中免學費政策是人民最「有感」的部分,一定要在103年如期推出,且不能排富。其餘措施都可以再檢討,新課綱可延後2年推出,超額比序還需研議,國中會考實施2年後,再考慮替代現行基本學力測驗。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為「你該知道的十二年國教」寫專文推薦,文中強調他贊成十二年國教,但反對免試升學辦法。

他擔心免試升學會造成國家競爭力大幅滑落,對多數的中間程度學生來說,會發現用功、不用功結果根本一樣,失去學習的動力,應考慮保留國中基測。

李家同指出,台灣教育的問題在於有太多程度嚴重落後的學生,政策不該只在升學制度上打轉。他建議十二年國教必須「強迫入學」,著重幫助弱勢孩子。

台灣大學心理系教授黃光國則建議,國家教育研究院應發揮「智庫」的功能,組織專業人員為政策提供建言,而不只是「包工程」做無意義的研究。10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