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二下
阿摩第 4 期
37109枚
 1 

【新聞】全國客家日 鍾理和《菸樓》改編繪本發表

發表于: 2013/03/02



中國時報【林雅惠、江家華╱高雄報導】

客籍作家鍾理和曾以短篇小說《菸樓》,書寫高雄美濃以菸業維生的文化。故事描述貧窮的菸農蕭連發,為了改善生活,全家四處籌錢,連夜趕工興建菸樓,充分展現客家精神。這個故事改編成同名繪本《繪本菸樓》,並於三月一日「全國客家日」在美濃發表。

發表會在保存完整的林家菸樓舉行,邀請高雄市副市長李永得、高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繪本插畫家黃淑英、鍾理和長女鍾鐵英與三兒子鍾鐵鈞等人出席。現場還邀請曾在菸樓錄製專輯的歌手林生祥與龍肚國小學生演出。

高雄副市長李永得表示,《繪本菸樓》讓他想起小時候家裡種菸葉情景,和凌晨三、四點被長輩叫起來烤菸葉的回憶。高市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說,鍾理和短篇小說《菸樓》極富美濃風情,搭配畫家考據詳實繪製的豐富圖畫,讓大家瞭解過去菸農生活方式及客家人堅毅精神。

《繪本菸樓》是高市客委會委託格林文化製作。繪本以傅家菸樓為藍圖,繪出美濃曾引進日本大阪式的菸樓,特色是在二樓有個突出的通氣窗,用來排放燻菸葉的煙霧。

繪本繪製過程,鍾鐵鈞提供不少文史資料參考。他表示,兒時記憶中,菸農沒日沒夜的種和燻煙、挑煙草,現在則被中央控制系統的機器設備取代。「再過幾十年,菸樓也許也不存在,這時候鍾理和的小說和這本繪本,就會是美濃文化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