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頁面上方功能列及下方資訊全面更換新版,舊用戶可再切回舊版。 前往查看
高一下
阿摩第 3 期
77640枚
 1 

【新聞】重複床邊故事 可提升幼兒閱讀力

發表于: 2013/03/08




重複床邊故事 可提升幼兒閱讀力


http://www.anntw.com/awakening/
http://l3.yimg.com/bt/api/res/1.2/fxgJqjNDprdQVXiLMhrJUA--/YXBwaWQ9eW5ld3M7Zmk9Zml0O2g9Mjc-/http://media.zenfs.com/155/2011/06/15/logo-20100608-jpg-56x27_142840.jpg
作者: 劉運 | 台灣醒報 – 2013年3月7日 下午2:27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家長重複床邊故事有助孩子學習新字彙!英國的研究顯示,與其每天說不同的故事,家長重複述說相同的故事,較有助幼童的學習,而且學習的速度更快。研究人員表示,家長沒有必要購買一整套的圖書故事,只要每天花30分重複少數幾個故事,就可以提升孩子的閱讀力。

家長經常面臨同一個問題,就是為孩子不斷重複相同的床邊故事。雖然家長可能對此感到厭煩,但研究顯示,重複相同的故事是幫助幼童學習新字彙的最好辦法。研究還指出,家長為了激發孩子而花大筆鈔票購買大量書籍,其實是無濟於事,少量的圖書反而可以帶來較佳的效果。

英國薩塞克斯大學的荷爾斯特(Jessica Horst)博士設計了一個實驗,測試3歲孩童要花多久的時間記住6個新字彙。實驗中的一組小孩連續3次聽相同的故事,另外一組則是聽3個不同的故事。研究員在一週後發現,重複聽相同故事的小孩平均學到3.6個新字彙,另一組則記住2.6個字。

實驗結果還顯示,「重複組」的幼兒比「多樣組」幼兒的學習速度更快。荷爾斯特博士說,「在幼兒沒有刻意去學習的情況下,訊息的重複有助孩子的學習。」她進一步指出,「在某種程度上,少一點可以達到更多的效果。」

「很明顯的,向孩子述說故事的次數愈多,對孩子的幫助就愈大。」荷爾斯特博士指出,家長沒有必要購買百科全書,或一整套的圖書故事,因為重複述說同一本故事書即有助孩童的學習。

過去的研究顯示,家長平均每天花約50分與孩子一起活動,有3分之1的家長不會為小孩讀床邊故事,但研究顯示,每天花30分鐘說故事可以在5個月內提升孩子2年的閱讀能力。

此研究成果將發表於《發展心理學先驅》期刊。